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其他股市>正文

重磅!腾讯为安抚中国监管机构 计划出售所持240亿美元的美团股份

文 / Dana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二(8月16日),据四位匿名知情人士向路透社透露,中国腾讯计划出售所持美团240亿美元股份的全部或大部分,以安抚国内监管机构,并将这项历时八年的投资变现。

其中三位消息人士称,拥有美团17%股权的腾讯近几个月一直在与财务顾问接触,以研究如何执行可能大规模出售美团股份的计划。

此次出售计划的背景是,中国自2020年底以来对科技巨头实施全面监管打击,这些巨头通过股权收购和国内市场力量集中来建立自己的帝国。这场打压导致中国科技巨头面临数十亿美元的罚款,迫使这些公司进行数十亿美元的撤资,从而重塑了这些公司。例如,腾讯现在正在退出一系列业务并转向全球游戏市场。

腾讯,中国第一大即时通讯应用微信的所有者,于2014年首次投资了美团的竞争对手大众点评,一年后与美团合并,组建了现在的公司。

按照美团8月15日的市值计算,腾讯所持美团17%的股份价值243亿美元。

两名消息人士称,如果市场条件有利,腾讯正寻求在今年内开始出售。其中三位消息人士称,它一直在减持投资组合公司,部分原因是为了安抚中国监管机构,部分原因是为了从这些押注中获得巨额利润。根据其季度报告,截至3月底,其在上市公司(不包括其子公司)的持股价值从去年同期的2010亿美元降至仅890亿美元。

其中一位消息人士表示:“监管机构显然对腾讯这样的科技巨头投资甚至成为各种科技公司的大支持者感到不高兴,这些公司经营的业务与该国的民生密切相关。”

腾讯拒绝置评。美团没有回应置评请求。

2021年12月,腾讯宣布减持所持京东股份的大约86%,价值164亿美元,削弱了其与中国第二大电子商务公司的联系。一个月后,腾讯通过出售新加坡游戏和电子商务公司冬海2.6%的股份筹集了30亿美元,此举被视为在调整业务战略的同时将其投资变现的手段。

腾讯并未将出售京东和冬海股份归因于监管部门的打击。

两名消息人士称,出售美团股份可能会通过公开市场大宗交易的方式来执行,从市场营销到完成交易通常需要一两天的时间。他们补充说,相比以股息形式转让股份或与私人买家谈判,这将是腾讯快速而平稳地出售股份的方式。​

中国的监管打击是在多年来以极快的速度推动增长和交易的自由放任方式之后进行的。

其中一位消息人士称,为了符合要求,腾讯已将剥离投资组合公司作为今年和明年交易团队的重点。分析师此前预计腾讯将在剥离京东和东南亚股票后剥离其他投资组合公司的股份。

花旗分析师1月份在一份报告中表示,他们相信腾讯将进一步评估并将资金从更成熟的投资重新分配给较新的技术企业,以利用工业互联网的增长机会并与其社会可持续发展计划保持一致。

这场监管给腾讯带来了痛苦,就像给其科技企业一样。

腾讯在5月份报告称,其季度利润较上年同期减少了一半,收入停滞不前,将其自2004年上市以来的最糟糕表现归咎于消费者、电子商务和旅游业务的广告支出削减。

上个月,中国市场监管机构对腾讯和阿里巴巴以及其他一系列未能遵守交易披露反垄断规则的公司处以最新罚款。2021年,监管机构还以反垄断为由,阻止了腾讯以53亿美元收购中国最大的两家视频游戏流媒体网站斗鱼和虎牙的提议。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