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加拿大统计局:第一季度GDP增长3.3%,经济增速加快!

文 / Sue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得益于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和解除新冠疫情封锁措施,加拿大第二季度经济增速加快,但有迹象表明,增长势头正在减弱。

周三(8月31日)加拿大统计局(Statistics Canada)公布,今年第一季度加拿大GDP折合成年率增长3.3%,第一季度增长3.1%。家庭消费和企业库存支出走强,带动了经济增长。接受彭博社调查的经济学家预计第二季度的年化增长率为4.4%。

这些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的大部分时间里,尽管美国和其他国家经济步履蹒跚,但加拿大经济依然强劲。但面对几十年来的高通胀和利率上升,加拿大现在正进入增长缓慢的时期。

最新的月度数据显示,继6月0.1%的疲弱增长和5月持平之后,7月加拿大经济收缩0.1%,进一步证明经济增长势头放缓。

加拿大元汇率下跌,消息发布后立即跌至1.313加元兑1美元。周三早些时候,汇率曾一度升至1.306加元。基准的两年期国债收益率从盘中高点下跌4个基点,至3.632%。

经济学家预计,今年下半年至2023年,加拿大折合成年率的经济增长率将降至1.5%以下,一些人甚至预测,在加拿大央行有史以来最激进的加息周期之一期间,加拿大经济可能出现衰退。

加拿大央行曾预计第二季度经济增长4%。低于预期的数据反映了进口的强劲增长,用于从其他国家购买商品和服务的家庭和企业支出不计入国内产出。

加拿大央行行长Tiff Macklem和官员们自3月以来已经将隔夜政策利率提高了2.25个百分点,预计在今年余下的时间里还将继续加息。投资者几乎完全消化了9月7日加拿大央行再次加息75个基点的预期。

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经济学家Andrew Grantham在一份给投资者的报告中表示:“尽管决策者仍有可能在下周的会议上再次非标准加息,对抗高通胀压力,但夏季经济放缓支持了我们的观点,即央行在加息后将暂停加息,重新评估经济增长和通胀对加息环境的反应。”

家庭支出

加拿大人还面临着几乎所有商品的价格上涨,工资增长跟不上通货膨胀的速度,最近几个月的通货膨胀率徘徊在8%左右。可以肯定的是,物价上涨并没有阻止加拿大家庭在上半年加快支出。第二季度家庭消费年化增长9.7%。

今年上半年加拿大资源丰富的经济还受益于大宗商品价格飙升,推高了收入,刺激了需求。

由于国内生产商品和服务价格上涨,名义产出非年化增长4.2%。这是自1981年以来,除了新冠疫情时期的最强劲增长,工人薪酬强劲增长2.0%。

企业利用旺盛的需求和强劲的商品价格积累库存,总计达到470亿加元(360亿美元)。库存增加为第二季度经济增长做出了最大贡献。建筑和机械设备的商业投资也以14%的年化速度增长。

上半年强劲的需求帮助加拿大经历了罕见的与美国经济脱钩。过去6个月里,美国的经济增长出现了连续两个季度的收缩,而加拿大的6个月经济增长是近几十年来表现最强劲的时期之一。

这种表现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追赶,加拿大经历了比美国更严格的新冠封锁,而美国GDP全面复苏的速度更快。经济学家预计,加拿大和美国经济将在今年下半年趋同,并在未来几年以大致相同的速度增长。

数据显示,加拿大已经感受到了加息的影响。第二季度住宅投资折合成年率下降了28%,是有记录以来的最大降幅之一。住房投资最大的季度降幅出现在疫情最严重时期。

与此同时,家庭消费的增长主要来自服务和半耐用品。对利息敏感的耐用品支出下降,今年上半年强劲的消费需求并没有完全恢复。今年上半年强劲的消费需求并没有完全转化为更多的经济活动。大部分消费都流向了国外,第二季度进口折合成年率增长了31%。

虽然加拿大出口折合成年率也增长了11%,但出口增速未能跟上进口增速。总体而言,贸易部门拖累了经济增长,年化增长率下降了5.2个百分点。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