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雪上加霜?加拿大迎来退休潮,加剧劳动力短缺问题

文 / Sue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大辞职”在美国流行一年多之后,加拿大也面临着类似的“大退休”(Great Retirement)问题。

8月份加拿大的劳动力有所增长,但前两个月有所下降,由于成千上万的人停止工作,劳动力规模仍低于夏季之前。加拿大统计局表示,这其中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加拿大退休人口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多。

不仅仅是65岁以上的人退休,根据加拿大统计局的数据显示,55岁至64岁的加拿大人在过去12个月里退休的人数创下了纪录。

经济学家表示,退休人潮正在加速加拿大高技能工人的大规模外流,让企业陷入混乱,推动工资大幅上涨,并有可能进一步拖累加拿大不断下滑的生产率。

Desjardins Group首席经济学家Jimmy Jean说:“我们很久以前就知道,退休浪潮即将到来,我们将迎来这一刻。未来几年,这种情况只会加剧。”

“目前面临的风险是,在一些行业,我们已经看到了,人们在没有足够年轻的工人接手的情况下离开,造成了人力资本和知识的损失。”

新冠疫情期间,许多加拿大人决定延长工作年限,退休人数下降。但随着限制措施的取消,许多人都急于弥补失去的时间,选择旅行,花更多的时间与家人在一起。

这些人的离开导致劳动力减少,在加拿大央行大举加息遏制通胀上升之际,这可能给经济增长带来压力,引发对经济将陷入衰退的担忧。

加拿大通过增加移民数量来推动经济增长。据Statscan数据显示,在7国集团(G7)中,加拿大的劳动年龄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最大,但与此同时,加拿大的劳动力年龄却从未变老过。加拿大五分之一的工人年龄在55岁以上。

Statscan表示,8月份有30.7万加拿大人在去年的某个时候辞职退休,比上年同期增长31.8%,比2019年8月新冠疫情爆发前的水平高出12.5%。

雪上加霜的是,在新冠疫情期间,超过62万加拿大人进入65岁以上的年龄类别,这一人口群体增加了9.7%。尽管连续三个月失业,加拿大职位空缺和职位发布仍远高于疫情前的水平。

护士和卡车司机

退休问题在物流和护理等技术领域尤为严重。自5月以来,加拿大在医疗保健领域失去了34400个工作岗位,而加班护士人数创下了纪录。

安大略护士协会主席Cathryn Hoy说,这些并不是裁员,而是退休人员。她说:“现在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我们有太多的人意外退休了。”她提到了疫情、工作条件以及与加拿大最大省份的工资纠纷。

交通运输业也面临严重的工人短缺问题,既是由于疫情引发的对商品的疯狂需求,也是由于劳动力年龄的增长。

“越来越多的司机上了年纪,因此退休或考虑改变生活方式,”Trans-Canada College老板Tony Reeder说,这是一所培训运输卡车司机的职业学院。Reeder说,与此同时,卡车运输公司的需求也在迅速增长,许多公司接受实习司机的在职培训课程,获得完全的驾驶执照之后就立即雇佣。

“没有卡车和驾驶卡车的人,货物将被放置在港口和仓库中,无法到达目的地,不能完成消费,”他说。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