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欧洲上百个资产管理公司正面临ESG基金降级 市场大变革并重新分类 监管机构将很快介入

文 / 小杰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三(9月14日),未来几个月,欧洲的资产管理公司可能不得不对数百只ESG基金进行重新分类。

包括Morningstar在内的研究人员的审查表明,只有一小部分注册为第9条(欧盟最严格的 ESG 类别)的基金实际上达到了欧洲规则要求的可持续投资水平。

为该行业提供建议的律师现在警告说,许多基金经理可能别无选择,只能更改其官方ESG名称。结果是,那些认为他们已经投资了欧盟最干净的ESG产品的客户突然之间改变了性质。

伦敦Linklaters投资基金合伙人Rahul Manvatkar表示:“我可以想象,会有很多从第9条重新分类到不那么严格的ESG名称,即第8条。尽管他们可能不想这样做,但这可能是市场参与者遵守规则的轨迹。”

一些著名的资产管理公司已经按照欧盟的指导进行了降级。其中包括Pacific Investment Management Co.将四只基金从第9条重新归类为第8条,以及高盛集团的NN Investment Partners,将10只基金降级。

欧洲于2021年3月实施了世界上最雄心勃勃的环境、社会和治理投资规则手册。但该框架所带来的全面挑战,可持续金融披露条例现在才变得明显。

基金经理表示,他们没有足够的数据来遵守,并且随着规则制定者承认存在差距,SFDR正在不断地进行微调。欧盟委员会表示,第9条基金“可以投资于广泛的”资产,“前提是这些基础资产符合可持续投资的条件”,同时考虑到流动性和对冲需求。

欧洲可持续投资论坛高级政策顾问Hugo Gallagher表示,换言之,欧盟当局“明确表示,第9条基金应承诺几乎完全投资于可持续投资,显然,归类为第9条的资金中有很大一部分远未达到这一门槛。该论坛的成员拥有着约20万亿美元管理的资产。

Morningstar估计,第9条基金目前管理的资产约为4700亿欧元。Charlotte Edwards为首的巴克莱银行分析师根据晨星数据估计,在过去六个月中,价值250亿欧元的第9条基金已经被降级。

数据提供商FE fundinfo表示,超过300家第9条基金报告了低于90%的可持续投资的最低门槛,这使它们面临失去基金属性的风险。许多人未能提供任何关于其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迹象,这表明该数字可能明显高于300。

可持续金融披露法规(SFDR)要求公司将其投资产品归为以下三类之一: 第6条,仅关注潜在的ESG风险;第8条,旨在“提升”ESG特征;第9条规定了可衡量的ESG“目标”。

监管机构也在努力解释这些规则。欧盟的三个金融监管机构已要求欧盟委员会就如何定义可持续投资的几个基本问​​题提供更多指导。与此同时,由国家当局负责对该行业进行巡逻,欧洲证券和市场管理局表示将在必要时进行干预。

Morningstar估计总共大约有950只第9条基金,称其中约40%的可持续投资目标低于50%。只有 2.5%的目标分配高于90%,只有十几个报告100%的可持续投资。

Morningstar可持续研究全球总监Hortense Bioy表示:“这引出了一个问题:这真的是监管机构的意图吗?可能不会。无论哪种方式,资产管理公司的最终结果都是要么将基金从第9条重新分类为第8条,要么通过收紧投资标准来加强其第9条策略。”

随着大量资金流入基金类别,人们对第9条指定的可信度感到担忧。据Morningstar报道,投资者在第二季度向此类基金投入了约60亿美元,并从较弱的第8条指定中撤出超过300亿美元。

Bioy表示:“一些渴望坚持其第9条指定的基金经理现在将尝试“倒退”,即他们寻找一种方法来提供满足欧盟要求的途径。现实情况是,这对大多数第9条基金都不起作用,因此监管机构可能需要提供进一步的澄清。”

欧洲可持续投资论坛高级政策顾问Hugo Gallagher表示:“即使更多的第9条基金经理声称符合欧盟的可持续性标准,可持续性定义方式的漏洞也意味着客户最终的洞察力有限。更高的基金目标实际上可能掩盖了对可持续性的较弱定义。”

在幕后,基金经理表示,欧盟官员正在指导该行业在第9条基金中拥有不少于80%的可持续资产。

Nordea Asset Management投资负责人Eric Pedersen 表示:“将阈值设置为低于该水平的风险很高。你怎么会认为这会通过? 如果一只拥有不到60%可持续资产的基金试图称自己为第9条,那就太奇怪了,这将是漂绿,你几乎肯定会被抓住。”

FE fundinfo ESG产品经理Matthias Breier表示,他预计监管机构将很快介入。随着基金开始“告知市场它们并非100%符合可持续指标,那么我们预计地方当局会伸出援手,告诉他们你不能称自己为有第9条基金”。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