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欧洲正在酝酿一场巨大的危机”!专家:欧洲能源危机加剧引发社会动荡风险

文 / TIER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总部位于荷兰的商品发现基金(Commodity Discovery Fund)首席运营官兼创始人威廉·米德库普(Willem Middelkoop)表示,尽管各国政府试图进行干预,但欧洲能源危机仍在加剧,这可能会导致“社会动荡”。

他说:“很多人对即将到来的冬天感到非常紧张。你无法选择是否给家里供暖……欧洲正在酝酿一场巨大的危机。”

欧洲基准天然气价格(TTF)今年迄今已上涨156%。德国人正在考虑用柴火取暖,减少用电量,因为电费在一年内上涨了177%。

天然气价格上涨的原因很大程度上是俄乌战争引发的地缘政治问题。为欧洲提供40%天然气的俄罗斯,在8月份关闭了北溪1号管道。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证实,这是由于欧洲对俄罗斯的制裁,以及支付问题。

他说:“普京说,他愿意继续向西欧供应石油和天然气,但只有一个要求。(他想要)以卢布、黄金或比特币支付。西方国家说他们不会接受。”

欧洲补贴与社会动荡

为了应对能源成本上升,欧洲各国政府提出了一系列措施,从价格上限到补贴。例如,英国首相特拉斯(Liz Truss)提议,两年内电费上限为2500英镑(约合2700美元)。截至8月,欧洲各国政府已经花费了2700多亿美元来保护家庭和企业免受能源价格上涨的影响。

米德库普将这种政策称为“印钞票”。

他说:“我认为我们会看到大量印。这对政府来说是一项艰难的平衡行动,但如果压力太大,人们开始示威和反抗……就可能发生大规模示威,甚至骚乱,而政府害怕这种情况。”

他补充说,如果乌克兰和俄罗斯之间没有达成和平协议,整个欧洲将会出现“社会动荡”和“犯罪率上升”。

米德库普称:“欧洲有些国家(比荷兰)穷得多,这将造成浩劫。”

东西分裂与货币重置

米德库普指出,俄罗斯和中国等东方国家与美国和德国等西方国家之间的紧张关系将导致货币重置。

他表示:“我们正在走向更多冲突的道路,这是一条去全球化的道路。这甚至是一条从旧(货币)体系转向硬资产、大宗商品,甚至可能是黄金的道路。”

金砖国家(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已经公开讨论使用一种新的储备货币进行贸易,该货币将由一篮子货币甚至大宗商品组成。

米德库普建议说:“我们可以放弃以美元为基础的货币体系,采用金砖国家所采用的货币体系。我们看到了(这方面的)初步迹象。我们看到金砖国家之间的贸易,俄罗斯向印度和中国提供廉价能源,而印度和中国则用各自的货币支付。他们不再用美元支付了。”

他指出,东方国家“受够了西方的双重标准……当美国入侵伊拉克和阿富汗时,我们没有对美国实施制裁。所以这是一个双重标准的世界。”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