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当前市场风险与金融危机爆发前惊人地相似!美国前财长:英国市场动荡恐蔓延到全球

文 / TIER 来源:FX168

文章要点:

1.美国前财长萨默斯认为,当前的市场风险与2008年金融危机之前的情况类似。

2.一系列的通货膨胀、利率和汇率冲击导致全球市场波动加剧。

3.萨默斯接受采访时表示:“就像2007年8月人们变得焦虑一样,我认为现在是一个应该增加焦虑的时刻。”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前财长萨默斯(Lawrence Summers)认为,如今的市场风险看起来与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之前出现的风险惊人地相似。

(截图来源:美国《商业内幕》)

萨默斯周四(9月29日)在接受彭博电视台采访时表示:“我们正在经历一个风险升高的时期。”

他随后补充说:“就像2007年8月人们变得焦虑一样,我认为现在是一个应该增加焦虑的时刻。”

2007年夏天,全球金融体系的稳定性出现了明显的危险信号,大型对冲基金的破产和不断增加的次级抵押贷款损失变得越来越明显。这导致当年8月银行间外汇市场完全冻结。

而如今,过去几周在通货膨胀、利率和货币方面的各种冲击震动了股票和债券市场,导致波动性飙升。最近的一次冲击发生在周三上午,当时英国央行(Bank of England)启动了一项紧急购买长期债券的计划,以防止英国发生养老金危机。

英国央行本周三采取紧急行动以避免英国养老金行业崩盘,推出规模达650亿英镑的债券购买计划,以遏制政府债券市场危机。

英国央行警告要提防英国金边债券市场动荡“对英国金融稳定构成重大风险”。

此外,英国央行暂停出售金边债券的计划,转而承诺在未来13个工作日以每天高达50亿英镑的购债速度购买长期债券。

在英国央行出手干预的前几天,在英国首相特拉斯(Liz Truss)计划在通胀处于几十年高点之际削减税率之后,英镑/美元暴跌至历史新低。

拜登政府对英国政府经济计划引发的市场动荡感到震惊,正设法鼓励首相特拉斯团队重新评估其大幅减税计划。

周四,特拉斯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采访时,她在自己的计划上加倍努力,并抵制了削减新财政政策的呼声。

特拉斯说:“这是一个全球性的金融形势。世界各地的货币都面临压力。”

特拉斯认为,她的税收计划不是最近波动的“罪魁祸首”。

萨默斯称,英国目前的形势正处于“非常复杂和未知的领域,他并表示,英国央行的紧急债券购买计划不可持续。

虽然他承认,没有太多迹象表明世界其他市场表现“混乱”,但考虑到与俄罗斯的地缘政治紧张局势持续,以及全球经济增长前景黯淡,这种情况可能在眨眼之间发生变化。

萨默斯曾在克林顿政府时期在财政部任职,也曾在奥巴马政府时期担任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他表示,鉴于目前的风险,现在肯定不是各国政府和央行放松的时候。

萨默斯说:“我们知道,当市场极度波动时,这些情况更有可能出现。像英国这样的大国正在经历这样的事情,这可能会产生超出范围的后果。如果在更多的地方出现这样的情况,我也不会感到惊讶。”

他将财务问题比作地震前的震颤。他说,虽然有时震动会过去,但情况并非总是如此——2007年的情况就是如此。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