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下一只黑天鹅展翅欲飞?10月21日英国将迎来关键考验 市场会崩吗?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评级机构标普(S&P)周五(9月30日)将英国主权债务AA评级展望从“稳定”下调至“负面”,因其判断首相特拉斯(Liz Truss)的减税计划将导致债务持续上升。

英国财政部长夸滕(Kwasi Kwarteng)在9月23日宣布了约450亿英镑(500亿美元)的无资金的永久性减税计划,以及对家庭和企业能源账单的昂贵临时补贴,令英镑和债券市场陷入混乱。

尽管英镑此后有所回升,但英国央行被迫在周三启动了一项紧急债券购买计划,以稳定市场,并警告称,可能需要在11月大幅加息。

标普对英国政府债务的评级比竞争对手穆迪(Moody’s)和惠誉(Fitch)高出一级。目前穆迪对英国的主权评级为Aa3,惠誉是AA-,这二者为同一档,而标普对英国的信用评级为AA,比穆迪和惠誉高一档。

标普表示,它认为英国公共债务处于上升轨道,而此前的预测是,从2023年起,英国公共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将下降。

“我们更新后的财政预测受到额外风险的影响,例如,如果英国经济增长因经济环境进一步恶化而变弱,或者政府的借款成本在市场力量和货币政策收紧的推动下超过预期,”它补充说。

标普预测,英国将在未来几个季度进入技术性衰退,2023年GDP将萎缩0.5%。

特拉斯和夸滕周五会晤了英国预算责任办公室(OBR)的高层官员,但迄今为止拒绝了部分投资者和政治对手要求OBR在11月23日之前公布新的预测的要求,夸滕打算在11月23日之前公布债务削减计划。

英国政府曾表示,减税和移民和规划许可等领域的长期结构性改革应能提振经济增长,但标普表示,效果可能不大,尤其是在短期内。

它表示:“目前尚不清楚政府是否计划最终推出财政整固措施,使债务重新回到下降的轨道上,我们认为该方案将由债务提供资金。”

标普预测,从2023年到2025年,英国的公共债务可能平均每年占GDP的5.5%,而之前的预测是3%,而到2025年,一般政府债务将上升到GDP的97%。

穆迪和标普都将于10月21日发布英国信用评级

穆迪欧洲首席分析师已将10月21日列为英国信用评级的下一个关键日期,该公司本周对政府新的债务驱动支出计划作出负面评估。

评级公司会在每年年初之前确定它们打算何时评估欧洲各国政府的信誉,巧合的是,穆迪和标普全球都将10月21日定为下一次评估英国政府的日期。

穆迪称英国本周的大规模减税计划对英国信用评级起到“负面”作用,但并未像最近对意大利那样,将评级“展望”实际改为负面。

“按照我们的正常业务流程,这(10月21日)将是我们通常预期更新市场的时间点,”当被问及穆迪本周是否考虑下调英国的Aa3评级时,穆迪EMEA信贷总监Colin Ellis表示。

“我们将决定和讨论……其是否负面到足以让我们对其评级进行调整。”

尽管英国的债务与国内生产总值之比较低,但穆迪对英国的评级已经比法国低一级。

据穆迪估计,英国新计划中720亿英镑的额外支出将使预算赤字在未来两年保持在GDP的6%以上,到2026年,债务与GDP之比将从100%提高到104%。

不过,自该评估发布以来,英国央行不得不对英国债券市场进行干预,以遏制长期借贷成本的大幅上升,这导致一些养老基金出现问题。

Ellis补充道,此举也可能是下个月评级讨论的一部分。尽管英国央行的介入是积极的,但这也引发了人们对英国央行当初为何要这么做的疑问。

“有一个最后贷款人,能够意识到这个问题并尽早采取行动,这真的是一件好事。这是一个机构发挥作用的标志,”Ellis说。

“显然,有一个反对的观点,那就是如果他们从一开始就不需要对这个事件做出回应,那就更好了。”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