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高能预警!“末日博士”骇人预测:危机已经来临 股市恐再大跌40%或更多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末日博士”鲁比尼周一(10月3日)撰文称,一年来,他一直认为通胀将持续上升,其原因不仅包括糟糕的政策,还包括负面的供应冲击,而各国央行应对通胀的努力将导致经济硬着陆。

鲁比尼警告说,当衰退到来时,它将是严重而持久的,伴随着广泛的金融困境和债务危机。尽管央行官员们言辞强硬,但陷入债务陷阱的央行官员们可能还是会退缩,接受高于目标的通胀。由于通胀和通胀预期的上升,任何由风险较高的股票和风险较低的固定收益债券组成的投资组合都会在债券上亏损。

鲁比尼的预测

这些预测是如何叠加的呢?首先,在关于通货膨胀的辩论中,暂时性阵营显然输给了持久阵营。在过度宽松的货币、财政和信贷政策之外,负面供应冲击导致价格增长飙升。新冠疫情封锁导致供应瓶颈,包括劳动力。中国的“清零”防疫政策给全球供应链带来了更多问题。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给能源和其他大宗商品市场带来了冲击波。

更广泛的制裁机制——尤其是美元和其他货币的武器化——进一步加剧了全球经济的分裂,“友岸外包”、贸易和移民限制加速了去全球化的趋势。

每个人现在都认识到,这些持续的负面供给冲击导致了通货膨胀,欧洲央行、英国央行和美联储也开始承认,实现软着陆极其困难。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现在谈到的是“较软着陆”,其至少会带来“一些痛苦”。与此同时,硬着陆的情景正在成为市场分析师、经济学家和投资者的共识。

在滞胀性负面供给冲击的情况下,实现软着陆的难度要比在需求过度导致经济过热的情况下大得多。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美联储从未实现过通胀率高于5%(目前高于8%)、失业率低于5%(目前为3.7%)的软着陆。

如果硬着陆是美国的底线,那么欧洲出现硬着陆的可能性更大,原因是俄罗斯能源危机、中国经济放缓,以及欧洲央行比美联储落后得更多。

经济衰退将严重而持久

我们已经陷入衰退了吗?目前还没有,但美国今年上半年确实录得负增长,而且发达经济体经济活动的多数前瞻性指标都显示经济大幅放缓,而随着货币政策收紧,这种情况将进一步恶化。在今年年底出现硬着陆应该被视为基线情景。

尽管许多其他分析师现在也同意这种看法,但他们似乎认为,即将到来的衰退将是短暂而轻微的,而鲁比尼则对这种相对乐观的看法提出了警告,强调了出现严重而持久的滞胀性债务危机的风险。而现在,金融市场(包括债券和信贷市场)的最新困境进一步强化了他的观点,即央行将通胀降至目标水平的努力将导致经济和金融崩溃。

鲁比尼还长期认为,一旦经济硬着陆和金融崩溃的情景成为现实,央行无论发表怎样强硬的言论,都会感受到逆转紧缩政策的巨大压力。在英国已经可以看到退缩的早期迹象。面对市场对新政府不计后果的财政刺激政策的反应,英国央行推出了一项紧急量化宽松(QE)计划,购买政府债券(其收益率已经飙升)。

货币政策越来越容易受到财政俘获的影响。回想一下,2019年第一季度也发生了类似的转变,在出现轻微的金融压力和增长放缓的第一个迹象时,美联储停止了量化紧缩(QT)计划,并开始寻求借壳量化宽松和政策利率下调的组合,而此前其发出了继续加息和量化宽松的信号。

大滞胀

各国央行将言辞鹰派,但我们有充分的理由怀疑,在一个债务过高、有经济和金融崩溃风险的世界里,他们是否愿意“不惜一切代价”让通胀回到目标水平。

此外,有初步迹象表明,“大缓和”已经让位于“大滞胀”,其特征将是不稳定和一系列缓慢的负面供给冲击。

除了上面提到的破坏,这些冲击可能包括许多主要经济体的社会老龄化(移民限制使这个问题变得更糟)、中美脱钩、“地缘政治萧条”和多边主义崩溃、新冠新变种和猴痘等新疫情、气候变化日益严重的破坏性后果、网络战以及提高工资和工人力量的财政政策。

传统的60/40投资组合又会如何呢?鲁比尼之前表示,随着通胀上升,债券和股票价格之间的负相关性将被打破,事实的确如此。今年1月到6月,美国(和全球)股票指数下跌超过20%,而长期债券收益率从1.5%上升到3.5%,导致股票和债券双双大幅下跌。

此外,在7月至8月中旬的市场反弹期间,债券收益率下降了(鲁比尼正确地预测到这将是一次“死猫反弹”),因此保持了正的价格相关性;自8月中旬以来,股市继续大幅下跌,而债券收益率却大幅走高。随着通胀上升导致货币政策收紧,股市和债市都出现了一个平衡的熊市。

但美国和全球股市尚未完全消化哪怕是温和而短暂的硬着陆的因素。在轻度衰退中,股市将下跌约30%,而在鲁比尼预测的全球经济严重滞胀的债务危机中,股市将下跌40%或更多。债务市场紧张的迹象越来越多:主权债务息差和长期债券利率正在上升,高收益债券息差正在急剧扩大;杠杆贷款和抵押贷款债券市场正在关闭;债台高筑的公司、影子银行、家庭、政府和国家正在陷入债务困境。

危机已经来临。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