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与一场“史诗级灾难”擦肩而过!重磅内幕:多个养老基金几近崩溃 英国央行火速救援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四(10月6日),英国央行对议员们说,上周决定干预英国长期债券市场时,许多养老基金还差几个小时就会破产。

9月23日新政府宣布财政政策,英国政府债券(即“金边债券”)随后遭到大规模抛售,英国央行的金融政策委员会因此决定介入。

紧急措施包括一项为期两周的长期债券购买计划,以及推迟央行计划中的国债销售,这是其解除新冠肺炎大流行时期刺激措施的一部分。

债券价值的暴跌引起了恐慌,尤其是英国1.5万亿英镑(约合1.69万亿美元)的所谓负债驱动投资基金(LDIs)。LDI持有的长期金边债券约占三分之二。

许多LDI都由最终工资养老金计划持有,这种工作场所养老金在英国很流行,其根据员工的最终工资或平均工资,为退休后的一生提供有保障的年收入。

上周早些时候,由于英国国债的价值下跌,LDI需要出清大量长期英国国债头寸,如果英国国债价格没有过快恶化,它们本可以有序出清这些头寸。

英国央行副总裁Jon Cunliffe9月28日致信英国财政部特别委员会主席、保守党议员Mel Stride,称LDI在9月27日晚间发出可怕警告,当时30年期英国国债收益率(较当日早间上升67个基点。收益率与价格走势成反比。

“许多LDI基金经理通知银行,按照目前的收益率,多个LDI基金很可能陷入负资产净值。因此,这些基金很可能不得不在第二天早上开始清盘,”Cunliffe说。

“在这种情况下,向这些LDI基金提供贷款的银行所持有的作为抵押品的大量英国国债,很可能会在市场上出售,引发一种潜在的自我强化的恶性循环,可能会严重扰乱核心融资市场,并导致广泛的金融不稳定。”

9月27日,英国央行的工作人员连夜工作,与英国财政部进行“密切沟通”,提出了一项可以避免这场潜在危机的干预措施。第二天早上,英国财政部同意为银行的救援行动提供补偿。

在英国央行9月28日宣布紧急方案后,30年期英国国债收益率下跌逾100个基点,为市场提供了急需的喘息之机。

Cunliffe指出,这段时间英国国债收益率的波动规模“空前”,30年期国债收益率有两次单日攀升逾35个基点。

(来源:英国央行、英国卫报)

他说:“用四天的时间来衡量,30年期英国国债收益率的升幅是2000年以来最大升幅的两倍多,其发生在2020年‘抢购现金’期间。”

“这是历史上任何一次变动的三倍多。英国国债市场的运作严重吃紧,特别是在曲线的长端。”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