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调查显示:加拿大居民对经济前景感到黯淡 家庭开始存款以应对“寒冬”

文 / 小杰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二(10月11日),一项新的民意调查显示,加拿大人对进入10月份的经济感觉有所好转,但这只是因为更多的家庭开始存钱以应对艰难时期。

Maru Public Opinion的加拿大家庭前景指数从8月的90升至9月的93。虽然从方向上看是积极的,但结果表明消费者情绪低迷,这更多是由高通胀和飙升的利率决定的,而不是强劲的劳动力市场和不断上涨的工资。

任何低于100的分数都表示负面情绪,而高于100的分数则被认为是积极的,因此随着夏季进入秋季,加拿大人对经济的热情还差的很远。

约65%的受访者表示,他们认为经济走上了“错误的轨道”,而一年前这一比例约为50%,这一转变主要体现在全球在与大流行相关的供应问题,对飙升通胀的恐慌中的大宗商品价格飙升,以及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等方面。

Maru驻多伦多的执行副总裁John Wright在一份新闻稿中表示:“全国各地的大量家庭对加拿大整体和各地方的经济都存在一种根深蒂固的悲观情绪。感到钱包紧缩的群体(可能是通胀导致的)自5月以来有一个明显增长,中年和老年人的家庭中更为特殊,他们可能正在经历利率上升的影响或遭受重创的投资,或两者兼而有之。”

全球研究公司Maru Group的子公司Maru Public Opinion通过向约1,500人的代表小组提出一系列问题来得出其家庭指数,这些问题旨在调查他们对未来60天经济前景的看法。最近的民意调查是在10月的第一周进行的。

自2021年底以来,该指数从未超过100,当时通货膨胀开始测试5%,这是自1990年代初以来加拿大人很少看到的同比价格上涨速度,当时加拿大央行着手将通货膨胀率保持在2%左右。 Maru 指数在5月跌至91,然后在6月跌至88,然后在夏季有所回升。

尽管失业率一直徘徊在5%左右,低于大流行前的水平,但家庭对经济的态度已经恶化。这是因为对通胀的担忧已经超过了记忆中最强劲的劳动力市场的积极因素。加拿大统计局6月份的消费者物价指数较上年同期飙升8.1%,是自1980年代初以来的最大涨幅。

这可能已经见顶,因为8月份通胀率降至7%。尽管如此,工资仅以平均每年5%的速度增长,这或许可以解释为什么这么多人对经济持负面看法:每次购买食品杂货或汽油时,他们都觉得自己落后于通胀。

经济衰退预测可能也无济于事。加拿大央行自3月以来已将基准利率上调3个百分点,而且可能还没有结束。

加拿大银行行长Tiff Macklem表示:“让我明确一点,我们不想要的是通胀和工资不符合我们 2%的目标,因为如果发生这种情况,那么我们实际上将需要进一步放缓经济让通胀回到2%,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一直在提前加息。”

Maru的民意调查显示,加拿大家庭正在做一些经济衰退的提前准备工作。

只有35%的受访者表示,未来两个月经济“可能”会有所改善,低于夏季的40%。然而,更广泛的指数走强,因为人表示,他们不太可能开始担心自己的财务状况。这可能是因为更多的家庭已经做好了未雨绸缪的准备:66%的家庭表示他们将有足够的钱来支付未来60天的意外费用或需求,而上个月这一比例为62%。

John Wright 表示:“这种由多成分组成的指数的美妙之处在于它可以检测到乌云中的一线希望, 本月推动该指数小幅走高的因素来自两个相关领域:更多的加拿大人打算存入一些储蓄,以便他们有两个多月的储蓄来支付意外的成本或需求(可能就像一场大风暴之前的准备金),而那些表示他们将在未来两个月内为退休以及养老保障存入更多资金的人也有类似的上升。”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