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利好传来 通胀担忧缓解!美国第三季度GDP同比增长2.6%,首次实现正增长

文 / Sue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美国经济分析局(Bureau of Economic Analysis)周四(10月27日)报告称,美国经济在今年第三季度首次实现正增长,至少暂时缓解了对通胀的担忧。

GDP是美国7月至9月生产的所有商品和服务的总和,同期年化增长率达到2.6%,低于道琼斯预测的2.3%。

第三季度美国经济同比增长2.6%,在上半年连续两个季度萎缩的情况下出现反弹。上半年的经济下滑引发了有关美国是否已陷入衰退的争论。连续两个季度GDP录得负值符合一个经济衰退经验法则。

这项数据是在今年年初连续几个季度出现负增长之后公布的,符合外界公认的衰退定义,不过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National Bureau of Economic Research)通常被认为是衰退和扩张的仲裁者。

此次美国GDP增长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贸易逆差的缩小,经济学家预计并认为这是一次性现象,未来几个季度不会再次出现。但这两次下降都是贸易逆差和企业库存异常巨大变化的结果。作为经济的主要引擎,消费支出今年保持了相对稳定。第三季度的支出增长率为1.4%。GDP增长还来自消费者支出、非居民固定投资和政府支出的增加。

第三季度,美国经济稳步增长,这是今年以来首次录得正增长。面对通胀高企和美联储快速加息的经济,美国消费者表现出了弹性。作为GDP的最大组成部分,个人消费增长1.4%,好于预期,但仍较上一季度有所放缓。

经济分析局表示,住宅固定投资和私人库存的下降抵消了上述增长。

报告发布之际,美国政策制定者正与通胀展开激战。目前美国的通胀水平正徘徊在40多年来的最高水平附近。价格飙升是由许多因素造成的,其中许多与新冠疫情有关,但也受到前所未有的财政和货币刺激的推动,这些刺激仍在金融体系中发挥作用。

尽管GDP的增长可能有助于缓解人们对美国已经陷入衰退的担忧,但美国经济的主要引擎消费支出仍面临一代人以来最高通胀的压力。到目前为止,强劲的劳动力市场和新冠疫情期间积累的储蓄为美国人提供了持续消费的必要资金。目前还不清楚美国家庭还能坚持多久,因为美联储抑制通胀的努力给经济增长带来了阻力。

美国经济正式恢复增长正值秋季关键国会选举前夕,在短期内,美联储将抵押贷款利率推高至20年来的最高水平,导致房地产市场迅速恶化。许多经济学家预计,在未来一年,美联储的行动最终将把经济推入衰退。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