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央行>正文

破10!欧元区9月通胀率达10%创新高,欧洲央行“压力山大”

文 / Dana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五(9月30日),欧盟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9月份通胀率达到创纪录的10%,高于8月份的9.1%,高于普遍预期的9.7%。

数据还显示,欧盟19个成员国,价格波动上涨从食品和能源扩大到的几乎所有经济领域。能源价格同比上涨40.8%,高于8月份的38.6%,其次是食品、酒类和烟草价格,上涨11.8%,高于上个月的10.6%。

然而,不包括食品和能源的核心通胀从8月份的4.3%同比攀升4.8%,经济学家普遍预计情况会在好转之前变得更糟。

欧洲央行必须大幅度加息

周五的数据将对欧洲央行施加更大压力,要求其在10月会议上大幅加息,并增加整个欧元区陷入更长时间、更严重衰退的可能性。

Principal Global Investors首席全球策略师Seema Shah表示,虽然总体通胀可能处于顶峰,但情况仍然令人深感担忧。

她在周五的一封电子邮件中写道:“事实上,虽然由于基数效应和能源价格波动,整体通胀可能开始放缓,失业率本身处于新低,但核心通胀正在形成势头,并可能在未来几个月进一步上升。”

欧元区8月份失业率为6.6%,与7月份持平,表明尽管经济衰退和能源危机即将席卷整个欧洲大陆,但劳动力市场仍保持弹性。

Shah表示:“由于劳动力市场仍然紧张,通胀在欧元区经济中逐渐变得更加根深蒂固,今天的数据只会鼓励欧洲央行只关注通胀,为他们推出另一次大规模的政策加息开了绿灯——即使经济一头扎进进入艰难的冬天和经济衰退。欧元区面临着一个特别困难的困境。由于其供应方面,欧洲央行在很大程度上无法控制通胀,而且提高政策利率只会加深该地区的经济疲软。”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