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成本飙升!多伦多预售公寓销量同比暴跌79%,开发商转向观望

文 / Sue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今年第三季度,由于利率和建筑成本不断飙升,多伦多地区的开发商纷纷加入观望行列,预售公寓销量同比暴跌79%。

开发跟踪市场研究公司Urbanation周一(10月31日)表示,第三季度有67%的开发项目没有卖出共管公寓,即189个有可用单元的项目。

Urbanation总裁Shaun Hildebrand说,这让人对一些项目的可行性产生了疑问,尤其是那些刚刚启动但仍未达到销售目标、无法获得建设融资的项目。与此同时,建筑成本继续上升。

“但大多数项目已经卖出了足够的价格,可以继续进行,开发商愿意等待市场回升,从而获得他们所要求的价格,”他说。

这是自2009年第一季度以来(除2020年第二季度新冠疫情开始外)最大的年度销量下降,当时正值全球金融危机肇始,但多伦多的共管公寓热潮已经开始。

但Hildebrand淡化了市场崩盘的可能性,称公司几个月来一直在预测,今年开发商最终将推迟约1万套住房的发售。

他说,到明年下半年,销售和新项目启动的低迷才会影响到建设。在那之前,开发商将致力于之前售出的96510套共管公寓和正在建造的公寓。

第三季度新开工住宅数量达到创纪录的8953套,同比增长40%。但Urbanation表示,同期推出的2857套预售公寓较上年减少67%,较10年平均水平低32%。

大多伦多地区在建的公寓中,有91%已经预售。开发商依靠售前销售来获得融资,从而完成项目建造。大部分单位都卖给了投资者,在购买这些公寓时,投资者知道不一定能在数年内收回所有的租金持有成本,但当地房价上涨幅度巨大,投资者仍有望从公寓中获利。

Hildebrand说:“最终,投资者在租赁市场有了一个相当强大的出口。如果他们想要持有自己的公寓,并且有一个长期的期限,那么他们就不会受到太大的劝阻,不会出现一些负现金流,也不需要等待价格回升。”

他说,尽管销售低迷、发售延迟,共管公寓的库存也在持续下降,推动了价格的上涨。

第三季度推出的项目平均价格达到了创纪录的占地642平方英尺公寓每平方英尺1380加元。但同季度转售公寓价格较第二季度下降5%,较第一季度的创纪录水平低10%。

Hildebrand说,新房和二手房的差异是公寓买家目前犹豫不决的原因之一。开发商无法降低预建单元的成本,高昂的建设成本也会受到利率上升的影响。

目前,买家要为一套全新的公寓支付约20%的溢价。但Hildebrand说,如果新房和二手房之间的差距没有缩小,预售公寓的价格可能会降低。

“随着越来越多高价项目竣工,转售价格下降,到明年下半年,如果转售价格没有任何改善,基本上这些预售单元的价值将低于买家在施工前支付的价格,”他说。

这可能会导致转让销售过剩。转让销售是指投资者购买转售建筑单元,但在建筑竣工前将其出售。这是一个已经开始的趋势,但转让销售没有在房地产行业的多重挂牌服务上列出,所以不清楚有多少这样的交易已经出现。

“转让市场值得关注。但不幸的是,有点像一个黑匣子,没有官方统计数据。” Hildebrand表示。

新共管公寓的延迟推出可能会导致在新开发项目建设所需的四五年时间里,自有房和出租房数量出现短缺。这很可能与移民增长和需求上升同时出现,从而推高房价。Hildebrand说,这是推动租赁项目发展的一个理由,这些项目不太容易受到加息等因素造成的周期性低迷的影响。

目前共管公寓约占大多伦多地区出租住房的三分之一。

Hildebrand说,安大略省上周二在Queen’s Park推出的新《加快建设更多住房法案》(Build More Housing Faster Act)确实为开发商建造出租房屋提供了更多激励,但即使租金快速上涨,也不足以抵消额外的建设成本。“最终,开发商将按照市场需求的速度进行建设。”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