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当心美元逆转!美国前财长:看准美联储转向鸽派时间 全球货币将走软推高通胀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今年美元保持强势的行情,持续成为阻止美国通胀上升更快的关键因素。美国前财长拉里·萨默斯(Larry Summers)警告说,美联储转向鸽派的时间点非常关键,强调美元逆转可能带来通胀压力。

美联储官员本周在华盛顿特区举行闭门会议,他们更关注消费者价格上涨的原因,而不是可能减轻痛苦的因素。美联储何时可能转向鸽派的猜测正在升温,但包括萨默斯在内的经济学家警告称,任何此类举措都可能导致美元兑其他全球货币走软,进而推高进口价格。

但如果全球货币市场出现转机,美联储官员可能会猛然醒悟,因为美元贬值会给通胀带来新的、不受欢迎的上行压力来源。

外汇因素也可能对风险资产的价格构成新的威胁,从股票到加密货币。由于美元走强,美国进口商品变得更便宜,从而使美国消费者受益。这很重要,因为美国是迄今为止世界上最大的进口国,仅8月份就出现674亿美元的贸易逆差。

自4月以来,美国政府编制的美国进口价格指数。其中不包括食品和燃料,下降1.8%,尽管主要通胀率接近40年来的最高点,目前高于8%。根据劳工部的数据,9月份工业用品、建筑材料和非电气机械的进口价格都变得更便宜。

因此,如果其他货币兑美元汇率开始上涨,那么对美国消费者来说,进口商品的价格将突然变得更加昂贵。结果将是美联储今年大部分时间都不必应对的新的通胀压力。“如果美元走弱,那将是通胀,”萨默斯告诉媒体。

有一个问题是,这种事态发展是否会在一定程度上限制美联储转向更加温和的货币政策的能力,而一些央行行长最近几周暗示了这种可能性。这对比特币市场很重要,因为比特币已被证明与美元呈负相关,并且还受到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的沉重打击。今年最大的加密货币下跌58%,而美元指数上涨16%。

如果美联储转向更温和的立场会导致美元走软,进而导致通胀压力,那么美国中央银行可能不得不在更长时间内保持较高的利率,这可能对比特币市场造成影响。其他国家,包括七国集团(G7)主要经济体,已经历本国货币疲软的反面。由于能源价格较上年同期飙升41.9%,欧盟10月份的通货膨胀率刚刚达到10.7%的新高;不用说,石油等许多重要商品都以美元计价。

来自传统市场的信号表明美联储可能即将软化,美国10年期美国国库券的收益率有望低于3年期国库券的收益率,有时这表明经济衰退即将来临。如果经济活动放缓导致美联储降息、软着陆并尽量减少失业,美元表面上将变得不那么有吸引力,因为收益率可能会下降,全球投资者购买美国固定收益债券的动机也会减少投资,对美元的需求将下降。

美联储利率支点的前景

根据至少一位著名经济学家的说法,美联储下个月加息的预期可能是一段时间内的最后一次。Pantheon Macroeconomics首席美国经济学家伊恩·谢泼德森(Ian Shepherdson)写道:“我们认为,核心通胀和工资增长将或多或少同时放缓的可能性很大,这使得美联储最后一次加息的可能性更大。”

市场仍预计联邦基金利率在明年夏季达到4.9%的峰值,高于目前的3%左右。而根据美联储官员的最新预测,明年年底主要利率可能升至4.6%。因此美元可能会在一段时间内继续享受顺风,但如果不是这样,美联储可能会再次发现,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下,当一个通胀压力消退时,另一个通胀压力就会突然到来。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