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远逊于预期!中国10月份出口意外萎缩 为逾两年来首度下滑

文 / TIER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中国海关总署周一(11月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10月份出口同比下降0.3%,远逊于此前市场预期,且为逾两年来首度下滑。这显示在全球经济衰退风险升高情况下,中国需求出现降温迹象。

根据路透社此前调查,经济学家预计中国10月出口同比料增长4.3%。

(截图来源:CNBC)

中国海关总署宣布,按美元计,10月出口额为2,983.7亿美元,较去年同期下降0.3%,远不如9月的增长5.7%,也是自2020年5月以来的首次同比降幅。

上海保银投资管理公司总裁兼首席经济学家Zhang Zhiwei说:“出口成长疲弱,可能显示外部需求疲软,也显示疫情爆发导致供应中断。随着全球经济减速,我预计未来数月出口增长仍会显露疲态。”

按美元计,中国10月进口额为2,132.2亿美元,下降0.7%,也不及预期的增长0.1%,此前9月为增长0.3%。

中国10月贸易顺差为851.5亿美元,扩大0.9%。

今年前10个月中国出口额为2.99万亿美元,增长11.1%;进口为2.27万亿美元,增长 3.5%。贸易顺差为7,277亿美元,增长43.8%。

数据显示,按单个国家计算,美国仍是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

上周,巴克莱(Barclays)下调了对中国明年经济增长的预期,预计美国和欧盟需求的下降将导致中国出口至少下降2%。

巴克莱将中国明年的经济增长预期下调至3.8%,部分原因是预计全球对中国商品的需求将下降。巴克莱驻香港分析师Chang Jian和Yingke Zhou在11月2日的一份报告中说,该行的美国和欧洲经济团队预计明年美国和欧洲会出现衰退。因此,他们现在预计2023年中国出口将下降2%至5%,而此前的预期是增长1%。

此前由于房地产投资下降,巴克莱已经在9月份将2023年中国GDP增速预估下调至4.5%。

过去几个月来,欧盟和美国经济下滑的可能性有所增加。美国许多大型科技公司最近都宣布了裁员和其他削减成本的措施。

美联储的大幅加息推高了美元对其他货币的汇率。根据Refinitiv Eikon的数据,10月份人民币兑美元贬值了近3%。

周一公布的海关数据显示,以人民币计算,中国10月出口增长7%,进口增长6.8%。

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上月曾表示,出口动能预料会进一步减弱,第四季度外部需求增长放缓的风险正在升高。

束珏婷指出,由于世界经济和贸易成长放缓,中国的贸易环境日益复杂,不确定性仍在增加。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