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英国通胀飙升至41年高点 坐等财政大臣做出“艰难但必要”的决定

文 / Dana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三(11月16日),英国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由于食品、运输和能源价格继续挤压家庭和企业,英国10月份通货膨胀率跃升至11.1%的41年高点,超出预期。

消费者价格在截至10月的12个月内上涨了11.1%,这是自1981年10月以来的最大涨幅,较9月份的 10.1%大幅上涨。

接受路透社调查的经济学家——其中许多人认为通胀现在可能已见顶——曾预测通胀将升至10.7%。

英国国家统计局表示,如果政府不进行干预将家庭能源费用的价格平均限制在每年2,500英镑(2,960 美元),10 月份的通货膨胀率将升至13.8%左右。

作为对数据的回应,将于周四制定新预算的财政大臣亨特表示,需要做出“艰难但必要”的决定来应对不断上涨的价格。

他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有责任通过对国家财政采取负责任的行动,帮助英格兰银行完成其使命,使通胀率回到目标水平。”

分析师表示,英国央行继续加息的压力持续上升,但周四宣布的紧缩规模可能意味着借贷成本需要上升的幅度较小。

Investec的经济学家Ellie Henderson说:“英国处于一个相当独特的情况下,政府正在计划一项庞大的措施来帮助平衡其收支。拟议的财政紧缩规模无疑会拖累经济增长,因此应该会降低通胀,为英国央行以较不激进的步伐收紧政策打开大门。”

但摩根大通资产管理公司全球市场策略师迈克贝尔表示,周三的数据表明劳动力市场吃紧带来的通胀压力被低估,英国央行可能会将利率从目前的3.0%上调至4.5%的峰值。

贝尔说:“这些数字令人不安地与英国央行发出的信息并驾齐驱......当时它认为只需适度提高利率就可以使通胀率回到2%的目标,我们不相信。”

最贫穷的人受苦最深

英国国家统计局表示,截至10月的12个月内,食品和非酒精饮料的价格以1977年以来最快的速度上涨,对收入最低的人造成的伤害最大。

数据显示,牛奶的成本在过去一年中上涨了近50%。面食价格上涨了34%,黄油上涨了30%,奶酪上涨了27%。

与标题数字的跃升不同,核心通胀——不包括食品和能源以及其他波动性成分——保持在6.5%不变。

英国国家统计局表示,能源和食品在支出中所占比例较大的最低收入家庭的通货膨胀率为11.9%,而高收入者的通货膨胀率为10.5%。

智库城市中心表示,英国一些最贫困的城镇正遭受着最高的有效通货膨胀率。

英国北部小镇伯恩利——一些养老金领取者在那里不吃饭以维持生计——名列榜首。那里的消费价格比去年上涨了13%。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