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现代记忆中最明显的衰退”一触即发?摩根大通:2023年恐迎来一场“一级经济飓风”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摩根大通(JPMorgan)的一份新报告显示,该行首席执行官(CEO)戴蒙(Jamie Dimon) 6月份警告的经济飓风可能没有最初担心的那么严重。

周三(11月16日),摩根大通经济学家费罗利(Michael Feroli)和西尔弗(Daniel Silver)写道,随着美联储希望完成其平抑通胀的使命,他们预计美国将在2023年下半年陷入“温和衰退”。

“我们实际上是在寻找一场一级经济飓风,”经济学家们写道。“风险是什么?疲软可能会自行加剧,需要美联储做出更大的反应,让经济重回正轨。”

在这份报告发布之前,美国发布了好于预期的消费者价格指数(CPI)报告,该报告显示,在持续高通胀的情况下,有迹象表明物价开始放缓。

(图源:Yahoo Finance)

该报告公布后,市场反弹,因为投资者想知道正面的通胀消息将如何改变美联储的方针。就央行官员而言,他们重申需要进一步加息以抑制通胀,同时也承认数据令人鼓舞。

费罗利和西尔弗预计,美联储将继续收紧货币政策,直到2023年才会暂停。两位经济学家预计,美联储将再加息100个基点,其中12月将加息50个基点,2月和3月将各再加息25个基点。

这将使联邦基金利率接近5%,许多经济学家认为,这一金融紧缩水平肯定会将美国经济推入衰退。

与此同时,美国经济保持了相对的弹性:在美联储几十年来最激进的紧缩周期面前,就业增长相当持久,而消费者继续消费——尽管在非必需品方面越来越少。

(图源:Yahoo Finance)

费罗利和西尔弗警告称,紧张的就业市场可能在未来几个月恶化。即使是在轻度衰退的情况下,美联储造成的劳动力市场走弱也可能导致美国在2024年年中减少100多万个工作岗位。

两位经济学家表示:“已经有迹象表明,企业的招聘意愿正在减弱,我们预计这种情况将在明年持续下去,直至2023年下半年月度就业数据完全下降。”“市场现在会奖励那些优先削减成本的公司,而劳动力成本往往是最大的成本类别。”

两位经济学家认为,在遭遇了几年的大流行干扰后,就业增长下降可能是压低通胀和重新调整经济的必要条件,也可能是美联储在2024年再次开始降息的关键因素。

“无论最终利率的峰值是什么,美联储官员最近一直在强调,同样重要的是利率会在这种限制性环境下维持多久,”两位经济学家解释说。“但即使相信他们的话,我们也确实认为,将有足够的证据表明,通货下降将持续下去,我们预计将在2024年有所缓解。假设经济在明年晚些时候陷入衰退,随后出现大量失业,我们预计从2024年第二季度开始,基金利率将每季度下调50个基点,到2024年年底,基金利率将保持在3.5%。”

经济衰退不一定会像过去的经济风暴那样造成严重破坏的另一个原因是:自美联储开始加息以来,投资者和CEO们一直在为经济低迷做准备。

这些经济学家写道:“如果我们明年真的出现衰退,那将是现代记忆中最明显的衰退。”“仅这一事实就应该改变经济放缓的性质。”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