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又一波杀跌!中国债市巨震引发赎回潮 资管公司敦促投资者理性对待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在政府采取措施提振经济之际,中国债券价格大幅下跌,引发了投资者的强烈抗议和赎回潮,给资产管理公司带来压力。

资产管理公司敦促投资者继续持有,因这些产品可能会从目前的损失中恢复过来,但一些投资者已将资金撤出市场,一些分析师警告称,债市的牛市可能已经结束。

今年早些时候,在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前景黯淡、股价下跌之际,受国债安全性的吸引,投资者纷纷涌入以债券为重点的产品。本月债券市场暴跌,令他们措手不及,原因是政府放松了部分严格的防疫措施,并宣布了支持房地产行业的措施。

中国基准国债收益率目前处于4个月高点,5年期国债收益率从10月底的低点飙升逾30个基点,至2.721%,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涨逾20个基点,至2.865%。与收益率走势相反的国债价格指数本月下跌1.5%,抹去了数月来的涨幅。

过去一段时间以来,受债市震荡加剧影响,银行理财被波及,开启新一轮的下跌潮。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11月16日,在34000多只理财产品当中,最近一周出现收益为负的理财产品近13000只,占比超过35%。

上海居民万茂元(音译)说,他不明白为什么他3个月前购买的一年期债券基金会出现亏损。他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我之前买了它,因为我觉得它至少可以保证我的本金。”

尽管如果投资者持有许多产品至到期,他们将不会意识到这些产品的损失,但资产管理规则最近的变化要求实时披露资产净值——这对不习惯看到波动的投资者来说是一个巨大的冲击。

杭州银行旗下的HZBank财富管理公司周三(11月16日)在一封致投资者的信中表示:“我们非常理解你们在动荡的市场中感到的焦虑。”“我们会继续在您身边守护您的财富。”

牛市结束?

中国银行旗下资产管理部门也要求投资者不要担心。

“市场有涨有跌。投资者需要信念和一颗平静的心,”中银财富管理在致投资者的一封公开信中表示,并建议客户“从理性和长期的角度”看待波动。

包括南银财富管理公司和兴业财富管理公司在内的许多向厌恶风险的投资者出售银行理财产品的其他资产管理公司也写了类似的信函。

一些投资者对此并不信服。

退休人员沈建(音译)将通过交通银行销售的固定收益产品中的40万元转为三年期存款,原因是最近的表现“令人无法忍受”。

3位知情人士向路透表示,在最近的债券抛售之后,中国监管机构已要求一些金融机构报告其流动性状况,以及如何应对理财产品赎回。

瑞银证券中国利率策略师Mary Xia表示,债券价格暴跌“主要是市场对未来经济复苏更加乐观”的结果,以及市场预期,随着流动性收紧,中国央行将不那么宽松。

中国的7天期回购利率(短期货币市场利率的基准)本月大部分时间都维持在1.8%以上,这是流动性收紧的迹象。

“经济数据的复苏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而近期疲弱的数据可能在一定程度上抵消风险偏好上升对债券市场的拖累,”Xia说。

兴业银行金融市场业务首席债券策略师、兴银理财研究总监徐寒飞在给投资者的一份报告中写道,由于防疫政策的转折和风险偏好的改善,中国“泡沫”和“过度拥挤”的债券市场可能在今年剩余时间遭遇价格“大幅”下跌。

徐寒飞预测中国债券牛市将结束,10年期债券收益率将升至约3%的一年高点。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