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曾准确预测中国房市低迷的顶尖经济学家:中国的“沃尔克时刻”终于结束了!

文 / TIER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15个月前,野村控股(Nomura Holdings Inc.)经济学家陆挺将中国政府对房地产市场的打压与美联储(FED)前主席沃尔克(Paul Volcker)在上世纪80年代为抑制通胀所做的努力相提并论,后者导致了经济衰退。

正如陆所预测的那样,中国的房屋销售急剧下降,同时一大批开发商对他们的美元债券违约。现在,陆挺表示,中国的“沃尔克时刻”(Volcker moment)终于结束了,但住房市场的复苏仍有一段距离。

现年47岁的陆挺在香港接受采访时说:“政策已经到了一个转折点,但它并不一定标志着该行业的底部。”

在他发表上述言论之前,中国政府在本月早些时候发布了一项16点的救市方案,以支撑市场。这一计划标志着中国政府长达一年的房地产调控行动出现了重大转折,推动一个包含开发商股票的指数本月大涨40%。

(图片来源:彭博社)

陆挺指出,虽然救援措施给苦苦挣扎的开发商提供了一些安慰,但缺少的是提振消费者信心和刺激购房需求的措施。此外,中国政府正在调整其新冠战略,但至少在3月份之前,经济全面重新开放的可能性不大,这将拖累房地产行业。

他表示:“对融资的限制已基本取消,但还不清楚是否会出现大规模的需求刺激。”

陆挺的最新观点没有争议,与大多数其他分析师的观点一致。但当他在2021年8月就房地产市场风险发出警告时,他是少数几个预见到衰退会有多严重的人之一。陆挺当时说,与以往的经济衰退不同,在中国国家习近平应对出生率下降和贫富差距扩大的同时,政策制定者决心控制房地产。

尽管房地产市场已经出现了破裂的迹象,但投资者在很大程度上低估了危机的深度。自那以来,垃圾债券的信用利差(多数由开发商出售)已增加了一倍多。

作为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的经济学博士,陆挺第一次成名是在全球金融危机期间。作为美林(Merrill Lynch)的一名年轻经济学家,他正确地预测到,中国将相对毫发无损。他于2015年离开这家美国银行,加入华泰证券(Huatai Securities),三年后跳槽到野村证券。

(图片来源:彭博社)

陆挺在中国东部江苏省的南通市长大,该市以其庞大的建筑行业而闻名。陆挺说,他在当地的关系让他能够摸到房地产市场的脉搏。

陆挺指出,他第一次担心住房市场失衡是在2016年左右,当时中国央行为政策性银行提供资金,为棚户区改造提供融资。该计划帮助扭转了房地产市场,但也助长了三四线城市的房地产泡沫。到2018年,在目睹房价飙升和开发商在海外债券市场的借贷狂潮后,陆挺的担忧加深了。

陆挺说道:“今天房地产市场问题的种子就是在那些年播下的。”最近的政策转变表明,近期打击行动给经济带来的“痛苦”太大了。

陆挺称:“实现房地产市场软着陆很重要。但软着陆是一个多年的过程。”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