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复苏仍是“焦点” 分析人士:亚洲新兴市场2023年有望反弹
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中国经济复苏仍是“焦点” 分析人士:亚洲新兴市场2023年有望反弹

文 / Dana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今年亚洲新兴市场债券的表现落后于发展中国家债券,但转折点似乎就在眼前。

亚洲许多地区的通货膨胀压力已开始缓解,导致利率见顶的预测提前。与此同时,海外投资者的仓位历来偏低,为资金流入增加空间提供了很大空间。最后,尽管Covid-19疫情增加存在不确定性,但人们对中国经济复苏到2023年的乐观情绪越来越高。

与今年下半年相比,这些积极因素为命运的改变铺平了道路。当时新兴亚洲债券落后于全球债券,原因是人们认为亚洲政策制定者加息速度与全球新兴市场同行相比太慢,尤其是那些在拉丁美洲。

Maybank Securities Pte新加坡固定收益研究主管Winson Phoon表示:“对于总体而言,对于亚洲新兴市场债券而言,我认为在经历了两年的动荡之后,进入2023年6到12个月将会更加光明。”

他表示,市场对最终联邦基金利率和地区央行放慢收紧步伐的潜在需求的了解越来越清楚,而“债券定位的趋势可能正在转好”。

根据彭博社编制的一项指数,自7月初以来,新兴亚洲债券已让以美元为基础的投资者损失了2.8%。相比之下,欧洲、中东和非洲的同行下降了0.4%,而拉丁美洲则增长了1.6%。

缓解通胀

对亚洲持乐观态度的主要原因在于通胀放缓。该地区许多最大经济体(即中国、印度尼西亚和泰国)的消费者价格涨幅至少连续三个月低于经济学家的预测。

印尼央行行长Perry Warjiyo表示,11月17日核心通胀将在明年初达到峰值。韩国央行11月24日预测明年的平均通货膨胀率为3.6%,低于8月份的预测。

伦敦宏观经济预测咨询公司TS Lombard的新兴市场宏观策略董事总经理乔恩哈里森表示,印度尼西亚和韩国的通胀正在得到控制,“这是我们在亚洲新兴市场的两大本币债务预测”。

峰期利率见顶

对通胀放缓的预期促使央行发出紧缩周期即将结束的信号,表明亚洲的通胀峰值将低于其他新兴市场地区。

泰国的政策利率仍低于新冠疫情前的水平,而马来西亚的政策利率则回到了2020年3月时的水平。这两个国家以及印尼、印度的基准比五年平均水平高出不到0.9个标准差。巴西、墨西哥和捷克的类似指标在2以上,而哥伦比亚、匈牙利和智利的数字为3或更高。

资金流向

今年海外投资者在该地区减持债券后,外国资金也有回流空间,中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和印度均出现净流出。

根据本月发布的一份报告,星展银行有限公司预测,通常被视为该地区领头羊的印度尼西亚将在2023年吸引30亿至70亿美元的债券流入。今年净流出96亿美元,这是彭博自2010年以来的最高数据。

日内瓦GAMA Asset Management的全球宏观投资组合经理Rajeev De Mello表示:“印度尼西亚因其较高的收益率而具有吸引力,在风险更积极的环境中,印度尼西亚的债券应该会受益于投资组合流动的增加。”

中国复苏

可能推动亚洲债券的最后一个催化剂是期待已久的中国重新开放,届时中国将采取进一步措施取消其Covid-19防疫限制措施。当局已经开始朝这个方向努力,本月早些时候宣布要求旅客减少隔离时间。

新加坡瑞银全球财富管理亚太区首席投资办公室负责人Min Lan Tan表示,中国为有意义地重新开放所做的准备工作已经开始,因此“亚洲的经济周期仍然非常活跃”。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