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疫情解封、边境快重开!新香港还能成为企业的“亚洲国际都会”吗?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香港跑马地马场的啤酒又开始流动,霓虹灯笼罩的兰桂坊区俱乐部的音乐节拍。即使是七人制橄榄球赛,几十年来捕捉这座城市多动生活方式的一年一度的橄榄球盛会,终于再次回到人们的视野里。

恒生指数在下跌约一半后找到立足点,交易撮合者说,生意终于好转了。但在充满希望的迹象背后是一些艰难的现实,随着大流行病的消退,一个新的香港正在出现,一个不那么自由、不那么国际化,而且对一些企业来说不如旧香港那么重要的香港。

2020年以来,已有数万人离开。其中有数十名银行家、律师和其他专业人士,他们传统上帮助这里成为一个随心所欲的国际转口港。截至6月,该市人口减少约216000人,即2.8%,降至730万。

(来源:彭博社)

与此同时,超过60家国际公司已将其地区总部迁出香港。在7月份接受调查的36家基金管理公司中,超过1/3的公司已将区域或全球职位从该市转移。政府数据显示,与三年前相比,2022 年前九个月,外国金融服务工作者的新签证数量下降50%,降至1894份。

彭博社评论称,即使在金融界,一句不礼貌的话现在也会招致严厉斥责,市场焦虑正在持续增长。一位从事金融工作的英国国民回忆说,在与当局进行例行会谈之前,删除可能被认为具有煽动性的WhatsApp和Signal消息。他担心,当局可能会检查他的手机,选择在8月移居新加坡。

“很难想象,国际企业不会注意到香港自治度下降的趋势,并相应地继续评估他们在香港的存在,”乔治城亚洲法律中心执行主任托马斯·凯洛格(Thomas Kellogg)提到说。

尽管股市繁荣,但生活很难恢复到大流行前的正常状态。访客仍然需要进行多项强制性新冠核酸测试。在公共场所必须戴口罩,与中国大陆的边界仍然关闭。

(来源:彭博社)

与中国其他地区一样,当地经济也受到了伤害。政府预计今年GDP总值将萎缩3.2%,这是四年来的第三次萎缩。房价已从去年的峰值下跌18%,高盛集团预测跌势只会变得更糟。

受新冠疫情打击尤为严重的酒店业正在努力吸引员工回来,“我们看到人才大量外流,”Harilela Hotels董事长Aron Harilela在10月下旬对行业专业人士和媒体的简报会上说。他指出,吸引员工是一项“艰巨的任务”。

Harilela补充表示:“我认为我们一直面临的关于新冠疫情的恐惧和污名化一直在扼杀我们,而世界其他地方却没有面临过这种情况。”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李家超一直在努力美化香港作为国际商业中心的受损声誉,他能够迈出的一大步是取消新冠限制,包括强制性酒店隔离。他还计划放宽签证规定,并降低非居民购买房产的印花税。周二,他取消了大部分剩余的路缘石。预计明年年初将重新开放与中国大陆的边境。

旅人归来,据入境事务处称,香港国际机场的平均每日入境人数已从3月份略低于70人的低点跃升至约20000人,该部门未提供大流行前时期的数据。

有兴趣吸引人才回头的高管招聘人员可以预见地乐观,他们表示,香港长期以来的卖点,包括低税收、良好的机会和进入利润丰厚的中国大陆市场,仍然具有很大的吸引力。这座城市臭名昭著的高房价已经下降,这对它有所帮助。

“我看到很多人对此很感兴趣,尤其是移居欧洲或伦敦的外籍人士,”专注于金融服务行业的猎头公司Wellesley Partners驻香港的合伙人Loretta Chan说。“我看到他们回来了。”

施莫尔(Alan Schmoll)说他正在考虑搬回去,这位前银行家从2009年到2014年住在这里。他现在居住在墨尔本,11月曾到访这里出差和参加香港国际七人榄球赛。

(来源:彭博社)

他称,这次旅行在各方面都很成功。他完成了很多生意,在门口进行了新冠病毒检测后,在兰桂坊的Boomerang会所参加了一些派对。“俱乐部人满为患,”经营一家在线房地产公司的施莫尔说。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