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这可能是世界上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疫情!最新分析:中国每天恐100万人感染新冠 5000人死亡

文 / TIER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据彭博社周四(12月22日)最新报道,根据一项新的分析,中国正在应对预计是世界上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疫情,该国每天可能有100万人感染新冠病毒,5000人死亡。

(截图来源:彭博社)

对于这个拥有14亿人口的国家来说,情况可能会变得更糟。总部位于伦敦的研究公司Airfinity Ltd.表示,在这波疫情浪潮中,明年1月份的日确诊病例可能会上升到370万例。

Airfinity专注于预测性健康分析,自新冠疫情首次出现以来一直在跟踪疫情。

Airfinity估计,新冠感染病例可能会再次激增,明年3月份的日峰值将达到420万例。

该机构使用省级数据对中国疫情的规模和死亡人数进行了建模,结果显示,中国突然远离新冠清零政策的影响远远超过政府的统计。

周三,中国官方报告2966例新新冠病例,自12月初以来,新冠死亡病例不到10例。但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越来越多的报道称,医院人满为患,火葬场也远远超出了它们的承受能力。

中国政府报告病毒数字的方式更改也是一个因素。中国已基本关闭庞大的大规模检测点网络,放弃将每一例感染病例纳入每日统计的努力,让居民依靠快速检测,不过没有义务报告结果。中国的卫生监管机构还悄悄采用了一种更狭义的新冠死亡定义,这使得人们难以衡量当前的真实死亡人数。

Airfinity的疫苗和流行病学负责人Louise Blair在一份声明中说,这些变化意味着官方数据不太可能真实反映全国各地的疫情。

周二(12月20日),中国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主题为“介绍重点人群医疗服务有关情况”。免疫规划、病毒学、呼吸及感染疾病、儿童健康等领域专家出席发布会,并回答媒体提问。

有记者提问:从近期公布的新闻来看,新冠死亡病例较少,但是我们看到在社交平台上有不少关于新冠死亡问题的讨论,甚至提到殡仪馆在超负荷工作,请问现在新冠死亡的判断标准是什么?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贵强介绍,随着奥密克戎毒株致病力明显下降,如果疫苗接种广泛普及,新冠感染者死亡特点有很大的变化。武汉当时的疫情大部分病人死于新冠肺炎、呼吸衰竭,现在的奥密克戎毒株感染以后主要侵犯上呼吸道,下呼吸道肺炎比例比较低,也有一部分存在肺炎,导致呼吸衰竭的情况很少,从临床实践中也看到这一点。

王贵强指出,目前奥密克戎毒株感染以后,导致死亡的主要原因是基础病、老年人,有其他的疾病,真正直接死于新冠病毒感染导致的呼吸衰竭的很少。为了科学、实事求是反映新冠疫情造成的死亡情况,卫健委最近组织专家进行了论证,印发了相应的通知,明确对相关死亡病例进行判断。主要是两个方面,由于新冠病毒导致的肺炎,呼吸衰竭导致的死亡归类为新冠病毒感染导致的死亡,以其他疾病,基础病,比如心脑血管疾病,心梗等疾病导致的死亡不把它归类为新冠导致的死亡。

此前,任何在新冠呈阳性期间死亡的人,无论其潜在状况如何,都将被列为正式的新冠死亡。就在上周,中国国家卫健委告诉彭博社,这一定义仍然有效。

王贵强的声明证实了财新网的一篇报道,即政府在本月早些时候悄悄改变了指导方针,推出了更狭义的定义。

在新冠病例迅速增加的同时,死亡人数却非常少,这使得中国与其他国家——甚至上海和香港——的情况存在分歧,并加剧了人们的担忧,即官员们正试图掩盖真实的新冠死亡人数。其他国家对新冠死亡的定义更广泛。尽管一些国家的卫生当局确实指出,新冠病毒或许不是阳性患者死亡的最终原因,但多数国家的新冠死亡人数中仍包括此类死亡人数。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