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感觉中国总算迎来转机”!中国防疫大解封 外商:让所有人都“松一口气”

文 / TIER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中国官方宣布明年1月8日将新冠病毒降为“乙类乙管”,并取消入境集中隔离,外商纷纷表示欢迎。中国美国商会回应称,中国终于迎来转机;英中贸易协会也表示,这项决策让所有人都“松一口气”。

“乙类乙管”后,对入境人员,不再实施闭环转运、集中隔离等措施,来华人员按海关要求填写健康申明卡,申报正常且海关口岸常规检疫无异常的人员可直接进入社会面。对入境物品不再采取预防性消毒,对进口冷链食品不再进行抽样检测。

综合英国路透社与法新社报导,中国美国商会主席华刚林(Colm Rafferty)谈到取消检疫措施的计划时称,“感觉中国总算迎来转机。”

英中贸易协会(China-Britain Business Council)中国区总裁赵汤(Tom Simpson)说道:“所有人都觉得松了一口气。这项政策终结了长达三年、非常严重的破坏。”

赵汤告诉法新社,预计明年的国际贸易人员往来将明显增加。随着航空公司持续复飞更多航班,企业纷纷调整2023年的中国战略,业务若要全面恢复,可能仍将是“逐步渐进”的。

尽管如此,赵汤说,北京政府的宣布还是“非常、非常受到欢迎”。

这项重大调整宣布后,瞬即引起中国民众热议。出国签证及机票的网络搜寻次数立刻暴增10倍及8.5倍。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介绍了中外人员往来暂行措施。他表示,有关内容与国内疫情防控措施相接轨和协调,这有利于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使中外人员往来更加便利、安全、有序、高效。

12月26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关于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的总体方案》,其中提出,优化中外人员往来管理。来华人员在行前48小时进行核酸检测,结果阴性者可来华,无需向我驻外使领馆申请健康码,将结果填入海关健康申明卡。如呈阳性,相关人员应在转阴后再来华。

根据该方案,取消入境后全员核酸检测和集中隔离。健康申报正常且海关口岸常规检疫无异常者,可放行进入社会面。取消“五个一”及客座率限制等国际客运航班数量管控措施。各航司继续做好机上防疫,乘客乘机时须佩戴口罩。进一步优化复工复产、商务、留学、探亲、团聚等外籍人士来华安排,提供相应签证便利。逐步恢复水路、陆路口岸客运出入境。根据国际疫情形势和各方面服务保障能力,有序恢复中国公民出境旅游。

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米锋介绍,当前,中国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面临新形势、新任务,工作重心从“防感染”转向“保健康、防重症”。实施“乙类乙管”,是综合评估病毒变异、疫情形势和我国防控工作等基础上作出的防控策略调整,是实事求是、因时因势优化完善防控措施的主动作为,是为了不断提升防控工作的科学性、精准性、有效性。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