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经济衰退要来了? 超一半大银行预测2023年美国经济出现衰退 美联储将在2023年政策转向

文 / 小杰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2023年如期而至,而全球的大银行正在预测经济衰退即将来临。

据统计,直接与美联储有业务往来的23家大型金融机构的经济学家中,超过三分之二押注美国将在2023年出现衰退,其中更是有两位经济学家预测美国2024年会出现衰退。

这些公司被称为一级交易商,是贸易公司和投资银行的集合,其中包括巴克莱银行、美国银行、道明证券和瑞银集团等公司。他们列举了一些危险信号:美国人正在花掉他们的大流行期间的储蓄,而房地产市场正在下滑,银行正在收紧贷款标准。

法国巴黎银行的经济学家在该行2023年题为“转向衰退”的展望中写道:“我们预计2023年全球GDP增长将放缓,这主要是美国和欧元区的经济衰退造成的。”

经济学家表示,罪魁祸首是美联储,该央行几个月来一直在加息,以试图减缓经济增长并抑制通胀。尽管近期通胀有所缓和,但仍远高于美联储的预期目标。

美联储在2022年七次加息,将其基准利率从0%至0.25%推高至目前的4.25%至4.50%,创15年来新高。官员们在12月表示,他们计划在2023年将利率保持在5%至5.5%之间。

经过调查的大多数经济学家预计,较高的利率会将失业率从11月的3.7%推高至5%以上,以历史标准衡量仍然很低,但这一增长将意味着数百万美国人将失去工作。

尽管美国经济在2022年加息期间经济表现相对良好,例如申请失业救济人数仍然很低,但经济学家表示,更高利率的降温效应将在2023年更加明显地发挥作用。美国利率仍远低于历史水平,但却是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的最高水平。

当然,大部分华尔街和美联储的专家都对2022年做出了错误的判断:美联储坚持认为通胀将是暂时的,而华尔街顶级分析师预测股票和债券价格增长平庸的一年。投资者、分析师和经济学家措手不及的程度让许多人对来年感到不安。

尽管如此,经济学家和投资经理指出了一些传统上预示着经济衰退的指标:银行收紧了贷款标准,需求已经减弱到接近通常与经济衰退相关的水平。世界大型企业联合会收集的领先经济指标已连续九个月下降,达到衰退前的历史水平。跟踪整体商业活动以及服务和制造业的指标已降至自新冠疫情引发的2020年衰退以来的最低水平。

此外,美国三个月至两年到期的政府债券的收益率高于10、20或30年到期的债券。这种所谓的倒挂收益率曲线是一个警告信号,在每次美国经济动荡之前都出现过。

根据美联储的数据,美国人在疫情最严重时的超额储蓄已从约2.3万亿美元减少至1.2万亿美元。德意志银行分析师预计,这些数字到10月将完全耗尽。

德意志银行高级美国经济学家Brett Ryan表示,消费者“需求正在放缓,我们认为随着过剩储蓄开始耗尽以及消费者压力更大,需求将急剧放缓,企业也可能不得不缩减资本支出。”

可以肯定的是,大多数预计美国经济将收缩的经济学家认为这将是一场“较浅”或“温和”的衰退。他们预计经济和美国股市将在2023年底反弹,这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美联储转向降息。他们主要预计债券将在2023年带来强劲回报,而股票将在年底略有上涨。

市场大多数的前景预测认为美联储将在第一季度加息,在第二季度暂停并在第三或第四季度开始降息。预计美联储的政策转向会给股市带来更大的波动性,但总体上会带来中等回报。平均前景目标是标准普尔500指数在2023年底比当前水平高出约5%。包括巴克莱银行和法国兴业银行在内的机构呼吁标准普尔指数在2023年底之前从当前水平下跌。

在接受调查的23家金融机构中,只有五家表示他们预计美国避免在2023年和2024年陷入衰退:瑞士信贷集团、高盛集团、汇丰控股、摩根大通和摩根士丹利。

瑞士信贷高级美国经济学家Jeremy Schwartz在该行2023年经济展望中写道:“一些历史上可靠的领先指标正在发出衰退信号,但我们认为这些措施无法正确衡量当前环境下的衰退风险。”

但即使是这些相对乐观的经济学家也预测美国经济增长将比过去20年慢得多。他们预计今年的平均增长率将放缓至0.5%左右。从2012年到2021年,经济以平均2.1%的速度增长。高盛对2023年的前景最为乐观,预计美国国内生产总值将增长1%。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