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对中国严重的疫情感到担忧!德国政府经济顾问警告供应链中断风险

文 / TIER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中国新冠疫情快速蔓延,鉴于德国经济对中国的高度依赖,德国政府经济顾问Ulrike Malmendier警告供应链面临中断的危险,她呼吁政府拟定紧急应变措施。

在中国放弃严格的新冠清零政策后,中国的新冠病例激增,让病毒肆意蔓延。这促使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对中国游客实施限制。

Malmendier接受德国《商报》(Handelsblatt)采访时,对中国严重的新冠疫情感到担忧。

她指出,假如中国的港口和工厂因员工生病而关闭,供应链将再度中断,导致原物料和上游零组件价格攀升,建议政府拟定紧急应变措施。

Malmendier强调,德国经济对中国依赖的程度,远比对俄国天然气还高,最近的讨论集中在中国攻打台湾的后果,但新冠疫情更具急迫性,短期内德国得先保护好自己,避免受到伤害。

为减少对中国市场的依赖,德国政府正打算调整中国政策,不再鼓励德国企业投资中国,一些业者因此抱怨营业额将受到影响,Malmendier批评他们没弄清楚问题的严重性。

Malmendier指出,问题出在短视,这点跟与俄罗斯做生意一样,厂商总是说无法拒绝便宜的天然气,结果眼下必须付出惨痛的代价,从长远来看,企业有必要将过度依赖的风险计入成本。

澳大利亚财政部长吉姆·查尔默斯(Jim Chalmers)周三(1月4日)表示,澳大利亚预计中国激增的新冠病例将对全球供应链产生“重大影响”,并正在“非常密切”地监控局势。

查尔默斯在接受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ustralian Broadcasting Corp.)电台采访时表示:“我们预计中国劳动力和供应链将面临巨大压力。因此,这将影响到全球经济,我们也无法幸免。”

查尔默斯说:“我们正在密切监控这些供应链正在发生的事情,这些供应链已经受到并将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我们还没有给出具体的数字。我们预计这将产生重大影响,但全面影响尚不清楚。”

中国内地专家指出,上海已监测到奥密克戎(Omicron)新变种病毒XBB.1.5毒株,尽管XBB.1.5未必会“踩到点上”,但随着开放入境后,或出现第二波新冠感染高峰。

据《科技日报》报道,病毒学专家、北京化工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童贻刚表示,XBB.1.5进入内地后,会与当前流行的BF.7或BA.5.2有一段时间抗衡,能否产生第二波感染高峰视乎两个方面,一是新毒株与已流行毒株有多少相似之处,二是看当前群体免疫水平如何。

他指出,入境政策调整后,国外的各种毒株可能会进来。新冠病毒客观存在,它“试探性”的变异也持续存在,一旦一次变异逃避了大部分人体内的免疫屏障,并更容易结合ace2受体,它就有可能在一个区域内引发感染高峰。现在普遍认为,新冠病毒的变异会引发一波一波的感染高峰。

中国官方2022年12月26日发文明确,2023年1月8日起,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取消来华人员入境后全员核酸检测和集中隔离,根据国际疫情形势和各方面服务保障能力,有序恢复中国公民出境旅游。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