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2022年乌克兰GDP下降30.4%创苏联解体后最高纪录,经济学家:国际伙伴会帮助我们

文 / Sue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由于与俄罗斯的战争,乌克兰在2022年遭遇了30多年来最严重的经济下滑,但乌克兰表示,外国援助和人民“坚不可摧的精神”有助于防止更糟糕的情况发生。

周四(1月5日)乌克兰经济部公布的初步数据显示,去年乌克兰国内生产总值(GDP)下降了30.4%。经济分析人士说,风险和不确定性仍然很高,尤其是如果俄罗斯继续攻击乌克兰的关键基础设施的话。

乌克兰经济部长Yulia Svyrydenko称,这是乌克兰1991年从苏联独立以来GDP降幅最大的一年,但她说,降幅小于预期。

兼任第一副总理的Svyrydenko在一份声明中说:“2022年,乌克兰经济遭受了整个独立历史上最大的损失和破坏,这是俄罗斯造成的。乌克兰国防部队在前线的成功,政府和企业的协调工作,人民坚不可摧的精神和重建受损关键基础设施单位的速度,以及国际捐助者的系统性财政支持,使我们能够保持经济战线,继续走向胜利。”

这场战争造成了巨大的死亡和破坏,数百万乌克兰人背井离乡,扰乱了农业,限制了对粮食和金属出口至关重要的黑海港口的通行,并推高了乌克兰的国防开支。

乌克兰的经济以出口为主导,但自俄罗斯2月24日入侵以来,乌克兰的出口大幅下滑。经济部本周表示,与2021年相比,今年的出口下降了35%,实物销量下降了38.4%。

乌克兰是全球主要的粮食生产国和出口国。自入侵以来,粮食出口急剧下降,一些港口被俄罗斯封锁,但在2022年再次占该国出口的大部分。

去年12月,乌克兰总理Denys Shmyhal表示,如果俄罗斯继续攻击关键基础设施,到2022年乌克兰经济可能萎缩50%。

乌克兰投资公司ICU表示,该国经济已经实现了不可能。“就像战场上的乌克兰军队一样,乌克兰经济顶住了崩溃的最坏预期,并成功地迅速适应了新的现实。”

在俄罗斯撤出包括赫尔松地区在内的乌克兰南部一些地区后,乌克兰的经济下滑在2022年的最后几个月有所放缓。

根据乌克兰经济部的初步数据,继11月下降37%之后,12月GDP又下降了34%。

外国援助对乌克兰的金融稳定和经济仍然至关重要。政府官员表示,乌克兰在2022年获得了约310亿美元的外国赠款和贷款。乌克兰2023年的预算赤字计划为380亿美元,政府计划用外援来弥补。

Dragon Capital投资银行首席经济学家Olena Bilan在她的Facebook页面上表示:“国际伙伴不仅准备用武器支持我们,还准备用金钱支持我们,保持宏观金融稳定至关重要。”

分析人士表示,2023年的风险包括俄罗斯对能源设施和其他基础设施的导弹袭击,自10月中旬以来,这些袭击造成了严重的停电和短缺。

ICU表示:“由于国内需求疲软,出口物流受到很大限制,我们预计2023年经济不会出现显著复苏。”

Dragon Capital预计乌克兰经济今年将下降5%。乌克兰的GDP在2021年增长了3.4%。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