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中国将美国告上WTO!台湾寻求加入WTO磋商:希望发出自己的声音

文 / 夏洛特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台湾已要求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有关中国抗议美国芯片制裁的讨论,寻求在一场可能对全球芯片行业产生影响的辩论中发出自己的声音。

台湾在提交给WTO的一份声明中表示,鉴于台湾在全球芯片制造业中发挥的巨大作用,台湾已正式要求在磋商开始时获得一席之地。

中国日前向世贸组织提起诉讼,试图推翻美国实施的出口管制,这些管制旨在限制中国发展国内半导体产业和装备军队的能力。中国指责美国实行经济保护主义,破坏贸易规则,危及全球供应链。

美国已向从首尔到东京在内的盟友施压,要求它们支持对中国的限制。台湾贸易谈判办公室周五(1月6日)在一份声明中说,台北寻求加入WTO谈判的目标是更好地了解这场争端将如何影响全球半导体行业。

芯片是台湾经济的命脉。它生产了世界上绝大多数最先进的半导体,包括台积电在内的最大公司都遵守了美国的限制措施。

该办公室表示:“台湾要求加入咨询程序,以了解芯片的供需状况。”台湾无意支持中国的申诉,此举也不意味着“对美国措施的不满”。

WTO公告指出,台湾以“台湾、澎湖、金门、马祖个别关税领域”为名,要求加入由中国大陆发起的争端解决机制,希望在这场讨论中,发出台湾的声音,成为第2个采取行动的WTO会员。

台湾在声明中表示,美国是台湾重要的贸易伙伴,台湾在全球半导体产业扮演极重要角色,“这项争端将影响我们双边贸易,以及全球市场半导体产品供需。”

声明中还提到,台湾的半导体产业在2021年占全球半导体收入的26%,并在16纳米以下的先进半导体晶片市场占比61%,相关争端解决程序,涉及台湾明确和实质的贸易利益,因此要求加入讨论。

美国贸易官员将于本月晚些时候前往台北举行会谈。美国贸易代表发言人没有立即回复置评请求。

据彭博社报道,日本和荷兰已原则上同意加入美国的行列,加强对向中国出口先进芯片技术的控制,它们可能至少会采取去年10月份出台的一些全面措施,限制向中国公司出售设备。

然而,即使中国胜诉,WTO也没有能力迫使美国扭转其行动。加上国内经济动荡,这些限制措施已经阻碍了中国众多最大的芯片公司。

中国半导体企业在国内正面临新的挑战,中国政府现在不再像以前那样向它们投入大量资源。中国暂停了大规模芯片投资,因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财政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高级官员正在讨论昂贵补贴的替代方案,这些补贴没有产生具体效果,反而导致了腐败和美国的制裁。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