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一张图胜过千言万语!中国重新开放意味几何?金融市场恐为之“巨震”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中国是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将在几天后重新开放,华尔街一家大型公司已经总结了对金融市场可能产生的影响。

在周五(1月6日)发布的一份报告中,高盛(Goldman Sachs)分析师Dominic Wilson和Vickie Chang绘制了一张图表,列出了汇市、股市和债市可能做出的所有反应。

他们尤其认为,中国1月8日重启的速度快于预期,可能会导致美元相对于大宗商品相关货币走弱,铜价和原油价格上涨,美国国债收益率在一定程度上上升。

(图源:高盛、彭博社)

“只要重启的道路依然明朗,对中国敏感的资产仍有进一步上涨的空间。中国/新兴市场股票、铜以及与大宗商品相关的外汇似乎仍是最大的受益者。”

“从中国重新开放的反应到相关模式的变化——发达市场收益率可能走高,美元走弱、日元走强以及日本股市走强的可能性——这些都提供了探索额外杠杆的途径。”

中国重新开放有可能以投资者和交易员尚未充分考虑到的方式震动金融市场。

举例来说,截至周五,美国市场仍更关注国内数据,这些数据显示工资增长放缓,经济疲软扩大。美国国债收益率全线大跌,三年期国债收益率领跌,美国三大股指均大幅收高,因市场预期美联储最终将退出加息计划。

中国即将敞开大门 金融市场恐遭遇另一次重大冲击

几天后,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将重新开放边境,放弃隔离措施,并放弃实施了长达三年的“动态清零”防疫政策,这可能会对仍在努力从糟糕的2022年中恢复的金融市场造成另一次冲击。

分析人士说,就在美国和欧洲部分地区的物价涨幅一直在放缓之际,中国的复工复产有可能在全球范围内造成新一轮通胀压力。即使是反驳这种情况不太可能实现的策略师也表示,至少,金融市场可能会出现短暂的恐慌,因为投资者和交易员认为,2022年的剧烈波动可能会重演,那次波动造成了各种资产的重大损失。

周三的美国数据只是突显了一种可能在未来几天扎根的担忧:新冠疫情最持久的影响之一是它增加了对工人的需求,并鼓励许多人袖手旁观,推高了工资通胀。

美国11月份的职位空缺依然高达1050万个,这表明尽管美联储去年多次加息,但劳动力市场仍然相当强劲。

很容易猜测,在新冠疫情席卷全国之际,拥有14亿人口的中国也可能同样受到缺乏健康和愿意工作的工人的影响。

Bannockburn Global Forex首席市场策略师Marc Chandler表示,“中国是所有人都在谈论的话题,也是金融市场在许多方面的一大焦点。”

“人们提出的问题是,中国重新开放是否会加剧美联储遏制通胀的挑战,并推高油价?我不这么认为,但随着中国重新开放,可能会出现恐慌。”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石油进口国。他在电话中表示,如果油价像去年那样向每桶100美元逼近,澳元、南非兰特和巴西雷亚尔等大宗商品将受益最大。

Chandler说,从表面上看,中国重新开放导致的通胀预期和油价上涨,可能会让投资者感觉像是2021年通胀担忧的重演,不过今年股市和债市出现新一轮大幅下跌的可能性不大。这是因为服务业通胀对美联储决策者和利率预期的影响要大于商品通胀,而商品通胀则更直接地受到中国举措的影响。

新年的头两个交易日,几乎所有人都在关注2023年经济衰退的预期,法国和德国通胀放缓的迹象,以及表明劳动力市场仍然紧张的美国经济数据。

目前还没有出现对中国重新开放普遍担忧的迹象,尽管石油期货在新的一年开始时因亚洲国家新冠感染病例激增而大幅下跌。

Monetary Policy Analytics经济学家Derek Tang表示,中国重新开放的影响“没有反映在”金融市场上,交易员预计联邦基金利率在美联储开始降息之前将达到4.9%左右的峰值。

“风险在于中国搞砸了,美联储可能不得不重启加息,这取决于中国的形势”,其他主要央行也会跟进。

“原因可能是中国向世界释放了巨大的需求,但没有为全球经济提供那么多,这可能会导致全球通胀上升,”他在电话中说。

在上海和北京等城市似乎难以找到足够的工作人口之际,廉价中国制造商品的缺失“可能是西方央行必须应对的另一个挑战……从宏观角度来看,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之一突然重新开放真的会造成不稳定,我们不知道这将如何解决,也不知道需要多长时间。”

与此同时,他表示,2023年“我们可能会看到股市以非常波动的方式做出反应,并可能看到利润压缩成为一个非常大的故事”。

如果公司利润在利率上升的时候下降,“我们可能会看到公司估值受到非常大的打击,但会有赢家和输家。这就像打麻将一样,所有的牌都被打乱了。”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