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通胀终于降温了! 纽约联储最新调查:消费者预计未来一年通胀和支出将放缓

文 / 夏洛特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纽约联储周一(1月9日)公布的一项备受关注的调查显示,消费者认为通胀负担有所减轻,同时预计将大幅缩减支出。

纽约联储12月消费者预期月度调查显示,一年期通胀前景降至5%,较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为2021年7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来源:纽约联储、彭博社)

尽管这一速度仍远高于美联储2%的年通胀率目标,但它代表着在抗击生活成本飙升方面取得的进展。经济学家认为,预期是通货膨胀的一个关键因素,因为预期会影响企业的行为,企业会提高价格,而如果工人认为价格会持续上涨,他们就会要求更高的工资。

去年6月份,纽约联储的一年期预期指标达到了创纪录的6.8%,同时通胀飙升至40多年来的最高点。

从长期来看,预期变化不大,三年期增长预期维持在3%,五年期增长预期上调0.1%至2.4%。

消费者预计明年汽油价格将上涨4.1%,食品价格将上涨7.6%,但这两个数字都比上月下降了0.7个百分点。

尽管他们认为物价会继续上涨,但消费者的支出却在减少。

一年期家庭支出预期下跌了整整一个百分点,至5.9%,为2022年1月以来的最低水平,远低于2022年5月创下的9%的历史新高。与此同时,预计明年家庭收入将增长4.6%,创历史新高。

上述结果出炉之际,美联储正采取加息措施抑制通胀。2022年,美联储将基准利率上调了4.25个百分点,预计今年年初还会再加息几次,然后暂停加息。

一个主要目标是依然火热的劳动力市场。去年12月,美国非农就业岗位增加了22.3万个。美联储官员担心,劳动力需求与供给的持续不平衡(每1.7个空缺职位对应每一个可用工人)将继续推高工资和商业成本。

尽管政府做出了上述努力,但受访者对劳动力市场的看法变得更加乐观,40.8%的受访者预计一年后的失业率会更高,较去年11月下降1.4个百分点。去年12月份的失业率为3.5%,与1969年末以来的最低水平持平。

油价下跌

最近几周汽油价格的下跌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家庭的担忧。纽约联储的调查发现,消费者现在预计未来一年汽油价格将上涨4.1%,低于去年3月份的10%。普通汽油的全国平均价格从去年6月的5美元以上下降到3.28美元。

美国劳工部将于周四公布12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接受彭博社调查的经济学家预计,CPI月率将保持不变,而CPI年率将继续降温。

纽约联储的数据显示,对未来一年房租涨幅的预期跌至9.6%,为21个月来的新低。该联储的在线调查是基于对约1300个家庭的轮流抽样调查。

房利美(Fannie Mae)周一公布的另一项调查估计,在此期间,租金将上涨5.5%,而房价预计将下降1.6%。这是受访者连续第五个月表示房价将在未来一年下跌。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