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北美三国贸易争端!企业将加大在墨加两国的投资,美国代表:结果令人失望

文 / 夏洛特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墨西哥和加拿大在与美国的一场贸易争端中获胜,这场争端涉及跨区域边界运输的汽车,这为汽车制造商在这些国家生产汽车提供了更多动力。

这一决定包含在周三(1月11日)发布的最终报告中,该报告是根据2020年美墨加协议设立的一个五人争议解决小组发布的。该小组于去年11月做出了初步裁决,但直到三国领导人本周在墨西哥城会晤后才公布。

该小组表示,仲裁员们“得出的结论是,美国违反了”USMCA的一项条款。

墨西哥负责贸易的经济部副部长Luz Maria de la Mora表示,这一决定将鼓励企业加大在墨西哥和加拿大的投资,以获得向美国出口免税商品的好处,并在北美总体上创造更多就业机会。Luz Maria de la Mora曾帮助提起诉讼,挑战美国对该贸易协定的解释。在一辆汽车制造完成之前,汽车零部件通常会在两国之间多次过境。

她说,美国的立场可能会使规则变得过于繁琐,以至于汽车制造商将放弃申请免税待遇,而是按照世界贸易组织的规则支付美国收取的2.5%的关税,从而打击地区投资,违背自由贸易协定的目的。

今年10月离开商务部的Luz Maria de la Mora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与之前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相比,“新原产地规则要求的行政成本非常高昂”。“如果美国占上风,那么我敢肯定,对许多公司来说,遵守USMCA甚至都不值得。”

美国贸易代表Katherine Tai的办公室称这一裁决“令人失望”。美国发言人Adam Hodge在一封电子邮件中表示,美国正在“审查该报告,并考虑下一步措施”,承诺“与墨西哥和加拿大就可能的争端解决方案进行接触,包括小组调查结果对该地区投资的影响。”

去年1月,墨西哥寻求该小组的帮助,几天后加拿大也加入了该小组,以解决如何确定一辆汽车的原产地的争议,该汽车根据USMCA共同来自三个国家,取代了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

墨西哥和加拿大认为,USMCA规定,更多地区生产的零部件应计入免税运输,而不是美国希望允许的汽车,这是两国之间贸易最多的制成品。

加拿大贸易部长Mary Ng在墨西哥城对记者表示:“这是加拿大一直以来的共识。这是我们谈判的结果。”

在这一裁决公布的前一天,三国领导人举行了北美领导人峰会,或更非正式地称为“三友”,会议达成了在半导体发展和气候变化方面合作的协议。

两国仍存在摩擦,尤其是能源问题。美国和加拿大抱怨墨西哥电力政策的某些方面,称这些政策提高了对该地区竞争力至关重要的工厂的价格。美国还抱怨墨西哥计划禁止进口美国转基因玉米,这可能会切断美国农民最大的市场。

在汽车贸易争端中,美国坚持采用一种严格的方法,在计算一辆汽车的整体含量时,计算包括发动机在内的核心部件的原产地。美国的解释将使墨西哥和加拿大的工厂更难达到75%的新免税门槛,高于北美自由贸易协定规定的62.5%。

例如,如果一个核心部件使用75%的区域内容,墨西哥和加拿大辩称,USMCA允许他们四舍五入到100%,以满足对汽车区域内容的第二个更广泛的要求。然而,美国不想允许围捕,这将使其更难达到免税门槛。

美国最大的商业游说团体美国商会“欢迎这一裁决,以及它将为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的工业提供的确定性,”副总裁兼国际事务负责人Myron Brilliant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敦促政府迅速执行专家组的裁决,因为我们敦促三方履行他们的USMCA承诺,包括在能源和农业等领域,这些领域也在接受审查。”

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United Steelworkers)批评这一决定,说它伤害了北美各地的工人,代表着中国和其他外国生产商的胜利。该工会表示,这一决定使人们更难相信新的关税削减协议。

USW总统的Tom Conway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对于确保符合免税资格的产品真正支持当地就业,而不是加剧工资和工作条件的逐底竞争,管理汽车零部件原产地的规则非常重要。”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