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美国CPI整体降温 食品价格却“居高不下” 这一品类价格飙升近60%!

文 / 夏洛特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四(1月12日),美国的总体通胀正在缓和,但一些食品的价格不会很快下降。原因在于这些因素很大程度上超出了美联储的控制范围。

政府数据显示,12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降温,年化增长率从11月份的7.1%降至6.5%。尽管如此,12月份食品的年化通胀率为10.4%,明显高于整体通胀率,尽管其增长率低于11月份,当时食品价格比2021年11月高出12%。

过去一年的通货膨胀率达到近40年来的最高水平,这给美国人的钱包带来了压力。通过一系列大幅加息,美联储试图抑制通货膨胀。到2022年底,其目标利率从可忽略不计的水平上调至4.25%至4.50%的区间。

但一些影响食品价格的因素并没有消失。乌克兰战争仍在继续,这影响了化肥和动物饲料的价格;禽流感继续影响鸡蛋供应;极端天气条件增加了粮食生产的复杂性。

鸡蛋

根据大多数政府数据,12月份鸡蛋价格同比上涨59.9%,高于11月份的49%。这意味着一箱A级大鸡蛋的平均成本增加了一倍以上,2022年12月价格达到4.25美元,而一年前为1.79美元。在美国的一些地区,消费者最高可以支付8美元购买一盒有机鸡蛋。

导致数百万只鸡被扑杀并导致鸡蛋短缺的禽流感是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与之前随着夏季结束而消退的爆发不同,这次禽流感一直持续到了冬季。

专家表示,假期通常是消费者鸡蛋需求的高峰期,这意味着我们可能会看到鸡蛋价格在假期结束后新的一年略有下降。

但考虑到持续的流感和高昂的饲料成本,下降幅度不会很大。提供农业贷款的金融服务公司 AgAmerica Lending高级主管Curt Covington表示,如果投入成本继续增加,禽流感继续导致大量母鸡死亡,成本很可能会转嫁给消费者。

包括该国最大鸡蛋生产商Cal-Maine在内的专家表示,禽流感将长期打击鸡蛋供应。美联社报道称:“过去一年为控制病毒而屠宰的5800万只禽鸟中,有超过4300万只是产蛋鸡,其中包括爱荷华州等主要生产鸡蛋州的一些农场,这些农场拥有的禽类数量超过100万只。”

CoBank动物蛋白首席经济学家Brian Earnest表示:“我怀疑这一次要消灭高致病性禽流感还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我们很可能要面对这样一个现实,即这将是一个全年都会持续发生的问题。” CoBank是一家全国合作银行,为美国农村地区的行业提供服务。

他表示:“每周的鸡蛋供应量也达到了历史最低点。截至12月19日当周,美国农业部报告的鸡蛋供应量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0%,是自 2014 年以来同一周的最低水平,病例总数为117.6万。

黄油

黄油价格在12月份同比上涨31.4%,高于11月份的27%,使得全国每磅黄油的平均价格为4.81美元。一年前是3.47美元。

专家表示,极端高温和较小的奶牛群是这背后的主要原因。奶牛在高温下吃得少、产奶少,去年维持牛奶生产的成本猛增,让农民不愿扩大牛群。

CoBank乳制品和特种作物首席经济学家Tanner Ehmke表示,展望2023年,黄油价格可能会走软,但同比价格涨幅仍可能保持高位。奶牛正处于产奶高峰期的中期,通常从9月持续到2月,而客户需求通常在最近结束的假期期间达到顶峰。

Tanner Ehmke补充说,供应量的增加不会太多,因为农民维持和扩大畜群的成本一直处于历史高位。该国西部地区的干旱和乌克兰的战争继续影响着饲料的供应和成本。

根据国家综合干旱信息系统,美国约有58%的地区至少处于“异常干燥”状态。据国家气象局气候预测中心称,今年可能会出现更多引发干旱的拉尼娜现象。

CoBank知识交流部门主管Rob Fox在去年12月发布的2023年预报中表示:“如果是这样,连续第三年干旱将预示着至少自2011至2013年以来最严重的干旱,但这一次它更集中在西部各州,这将对他们本已不稳定的供水和干涸的牧场造成更大的破坏。”

植物油和人造黄油

主要由植物油制成的人造黄油的价格也出现了大幅上涨。作为过去黄油替代品的人造黄油价格在12月份上涨了43.8%,与去年11月份的47.4%相比略有下降。

分析人士表示,虽然大豆、玉米和葵花籽油是受到乌克兰战争严重影响的食品之一,但这里还有另一种动力在起作用:大量植物油被用于生产可再生柴油。

根据2022年10月更新的美国农业部数据,2021年和2022 年,38.4%的豆油供应用于生物燃料生产—生物燃料是比可再生柴油更广泛的类别—高于前一年的35.6%。

向《降低通货膨胀法案》中规定的绿色经济过渡将需要更多的大豆供应。CoBank谷物和农业供应首席经济学家Kenneth Scott Zuckerberg在9月份的一份报告中写道,基于大豆油的可再生柴油的预期增长将需要更多的大豆产量加入本地的生产。

CoBank报告称,目前全球谷物和油籽供应紧张,预计2023年全球玉米、小麦和大豆的总库存量将连续第五年下降。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