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小心“虚假的黎明”!美前财长萨默斯:美国经济衰退仍迫在眉睫 美联储加息周期接近尾声

文 / TIER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当地时间周五(1月13日),美国前财长萨默斯(Larry Summers)表示,尽管最近几周出现了“令人鼓舞”的消息,但美国经济今年仍面临衰退。而美联储通过加息来抑制通胀的任务已经接近尾声。

萨默斯在接受彭博电视台采访时称:“人们必须小心虚假的黎明,我会坚持我的看法,即今年出现经济衰退的可能性仍然较高。”

美国劳工部周四报告称,美国去年12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环比下降0.1%,为两年半以来首次下降,低于市场预期的0% ,前值为0.1%;美国12月核心CPI环比增长0.3%,预期0.3%,前值0.2%。

美国去年12月CPI同比上升6.5%,符合市场预期的6.5%,较前值7.1%大幅回落,创下2021年10月以来的最低水平。扣除食品和能源成本的核心CPI同比增长5.7%,符合市场预期 ,较前值6%有所下滑,创2021年12月以来新低。

现为哈佛大学教授的萨默斯指出,去年12月之后出现的薪资上涨缓慢迹象,是最近“好消息的一部分”。

萨默斯一段时间以来坚持这样一种观点,即经济衰退是将美国通胀率降至美联储2%目标的必要条件。

萨默斯预测,美联储提高利率以抑制通胀的工作现在已接近尾声。

他说:“虽然现在考虑暂停(加息)还为时过早,但我们离那一天越来越近了。”不过萨默斯表示,他认为政策制定者不必在2月后就做出明确决定。

期货交易显示,美联储政策制定者预计将在2月1日加息25个基点。这将是继去年12月加息50个基点和此前连续四次加息75个基点之后,美联储加息步伐的进一步放缓。

萨默斯说,和几个月前相比,美国避免经济衰退的可能性有所增加。但他也指出,相较于新冠大流行前的通胀水平,超过6%的通胀率“仍然高得令人难以置信”。

萨默斯表示,2022年四季度的就业成本指数(ECI)是值得留意的关键指标。他认为,ECI是此类指标的“黄金标准”,能比收入指标更广泛的衡量劳动力成本。

这份报告将于当地时间1月31日发布,正好是美联储宣布下一次利率决议的前一天。去年第一季度,ECI的涨幅达到1997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图片来源:彭博社)

有着“新美联储通讯社”之称的著名记者Nick Timiraos撰文称,美国CPI数据显示12月份通胀有所缓解,这可能会使美联储在2月2日的议息会议上继续将加息幅度下调至25个基点。

费城联储主席哈克在美国CPI数据公布后表示:“美联储可能在2023年再加息几次。美联储是时候将未来加息幅度调整为25个基点了。”哈克今年是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中具有投票权的成员。

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表示,因经济数据报告显示通胀进一步放缓,自己倾向支持美联储在下次的会议上小幅加息。

波士顿联储主席柯林斯周三表示,随着利率接近峰值,她倾向于支持在美联储下次于2月1日结束的会议上加息25个基点。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