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中国两大利好意外降临!经济学家态度骤变 全球终于已度过至暗时刻?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最近几周,在中国重新开放边境并发布大量令人意外的积极数据后,经济学家们正在改善他们此前对全球经济的悲观展望。

上周发布的数据显示,通胀有放缓迹象,经济活动下滑不那么严重,这促使巴克莱(Barclays)上周五将2023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上调至2.2%,较去年11月中旬的上一次预期上调0.5个百分点。

巴克莱经济研究主管Christian Keller表示:“这主要是由于我们对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测比上周提高了1.0个百分点,达到4.8%,但也反映了欧元区增长0.7个百分点(至-0.1%,主要是由于德国的预测比之前好得多),美国(至0.6%)、日本(至1.0%)和英国(-0.7%)的预测则小幅上调了0.2个百分点。”

“美国仍将经历衰退,我们预计三个季度(2023年第二季度至第四季度)将经历略微的负增长,但衰退程度相当浅,2023年GDP年率料仍将保持正增长。”

美国去年12月的CPI环比微降0.1%,同比增长6.5%,符合预期,主要受能源价格下跌和食品价格上涨放缓的影响。

不过,Keller表示,衡量美国经济状况以及美联储货币政策收紧可能如何展开的一个更重要指标是亚特兰大联储去年12月的工资指数。

上周的估计支持了前一周的平均时薪(AHE)数据,表明工资压力急剧减缓,同比下降了整整一个百分点至5.5%。

费城联储主席、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新任有投票权的成员哈克上周表示,今后加息25个基点是合适的。波士顿联储主席柯林斯和旧金山联储主席戴利也发表了类似言论。

美联储一直在大幅加息以遏制通胀,同时希望推动美国经济软着陆。巴克莱认为,与市场定价一致,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的平衡现在已转向自2月会议以来加息25个基点。

这家英国银行与市场定价的不同之处在于它对终端利率的预期。巴克莱预计,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将在5月份的会议上将联邦基金利率上调至5.25%,然后结束加息周期,这一利率水平高于目前市场预期的略低于5%的峰值水平,眼下政策制定者正在等待看到更多劳动力需求和工资压力放缓的证据。

巴克莱认为,欧元区的核心通胀率较高,将使欧洲央行有望在2月和3月各加息50个基点,然后在3%的水平结束存款利率紧缩周期,同时继续收紧其资产负债表。

事实证明,英国的通胀更为持久,劳动力市场也依然紧张,4月能源账单料将上涨,大范围的劳工行动正对工资增长施加上行压力,促使经济学家警告可能出现第二轮通胀效应。

巴克莱的最新展望显示,继2月份加息50个基点、3月份加息25个基点之后,5月份英国央行将进一步加息25个基点,最终利率将达到4.5%。

欧洲和英国经济衰退程度较浅

上周欧元区和英国意外强劲的经济活动数据可能为各国央行提供进一步的加息空间,并将通胀拉回现实。

Keller说:“本周德国和英国的GDP数据好于预期,这两个对经济增长持悲观态度的国家进一步证明,经济危机的影响没有几个月前能源形势的不确定性那么严重。”

“尽管各国有所不同,但欧洲和英国为应对能源价格上涨而推出的总体规模较大的财政支持计划,以及健康的劳动力市场状况和平均而言强劲的家庭储蓄,肯定也起到了一定作用。”

鉴于近期的消息流,尤其是汽油价格下跌、消费者信心复苏以及企业预期温和改善,贝伦贝格银行也调高了对欧元区的预估。

上周五,德国联邦统计局显示,这个欧洲最大的经济体在2022年第四季度停滞不前,而不是收缩。贝伦贝格集团首席经济学家Holger Schmieding表示,德国明显的弹性对20个成员国的欧元区前景有两个主要影响。

Schmieding称,“由于德国比欧元区整体面临的天然气风险更大,这表明欧元区去年年底的表现可能并不比德国差(很多),因此可能避免了第四季国内生产总值(GDP)大幅萎缩。”

“从企业和消费者信心的持续复苏来看,2023年第一季度似乎不太可能比2022年第四季度差太多。”

贝伦贝格目前预测,2022年第四季度和2023年第一季度实际GDP累计下降0.9%,而这段时期的实际GDP仅会下降0.3%。

Schmieding补充说:“由于需要弥补的失地较少,在2023年第二季度可能企稳后,2023年下半年和2024年初的反弹步伐也将略显平缓(2023年第四季度环比增长0.3%,第一季度环比增长0.4%,2024年第二季度环比增长0.5%,而不是分别环比增长0.4%、0.5%和0.6%)。”

因此,贝伦贝格将其对2023年实际GDP年平均变化的预测从收缩0.2%上调至增长0.3%。

这家德国投资银行还将英国2023年的经济预测从收缩1%上调至收缩0.8%,原因是英国退欧、前首相利兹·特拉斯(Liz Truss)灾难性经济政策的遗留问题,以及英国财政政策收紧导致经济表现持续逊于欧元区。

积极的经济意外——特别是11月份欧元区工业生产环比增长1%——加上反常的温和气温缓解了能源需求,以及中国快速重新开放,也导致TS Lombard上周五将其对2023年欧元区增长的预测从-0.6%上调至-0.1%。

TS Lombard高级经济学家Davide Oneglia表示,尽管由于欧元区最坏的情况已被消化,市场普遍预测经济将朝着完全正增长的方向发展,但2023年最有可能出现的情况仍是“L型复苏”,而不是全面反弹。

“这是三个主要因素的结果:1)欧洲央行的累积紧缩(以及全球货币紧缩的溢出效应)将在未来几个季度开始对实体经济产生全面影响;2)美国经济将进一步下降;3)中国正在重新进入一个疲软的经济,在这种情况下,促增长的政策驱动因素最终将主要有利于国内消费服务的复苏,而对电子商务资本品出口的好处有限,”Oneglia说。

经合组织秘书长:中国重新开放对抗击通胀具有“压倒性的积极作用”

经合组织秘书长Mathias Cormann周一表示,中国重新开放在全球抗击通胀飙升的斗争中具有“压倒性的积极作用”。

Cormann在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对CNBC的Joumanna Bercetche表示:“我们当然非常欢迎中国放松与疫情相关的限制。”

他补充说:“从短期来看,这将带来挑战,我们看到感染水平上升,这可能会产生一些短期影响。”

“但从中长期来看,这是非常积极的,可以确保供应链更有效地运作,确保中国的需求和更普遍的贸易以更积极的模式恢复。”

去年12月初,中国突然结束了对新冠疫情的大部分控制,导致14亿人口中的感染人数激增。

中国国家卫健委上周六报告称,自中国上月取消对疫情的严格限制以来,已有近6万名新冠患者死于医院,较之前的数字大幅增加。

最近几周,经济学家以中国重新开放,以及一系列令人意外的积极数据为理由,上调了他们此前的悲观预测。

Cormann称,“通胀的推手之一,很大程度上是全球供应跟不上全球需求的供应冲击。”

“因此,中国真正回到全球市场,供应链更有效地运作,将有助于降低通货膨胀。显然,这是非常积极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