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中国房地产迎来转机?碧桂园偿还4.75%美元债券,但专家认为形势好转只是昙花一现

文 / Sue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中国碧桂园(Country Garden)周二(1月17日)在海外偿还债务,为资金紧张的中国房地产行业带来了一些难得的好消息,但开发商和分析师表示,仔细观察就会发现,开发商可能仍难以获得资金。

这家中国销售额最大的开发商说,已经偿还了4.75%的美元债券,未偿本金总额为6.25亿美元。这笔款项将于周二到期。

这笔交易之所以成为可能,部分原因在于中国政府去年底对遭受危机打击的房地产行业采取了积极的支持措施。房地产行业占中国经济的四分之一,一直受到需求恶化和债务违约增加的拖累。

但到2023年,中国开发商将面临更为严峻的离岸债券到期问题,迄今为止,支持政策基本上仅限于相对少数的健康“表现”开发商,预计到今年下半年,行业销售和流动性才会出现更广泛的改善。

未来几个月中国可能会有更多开发商开始拖欠海外债务,而许多已经违约的开发商将继续努力制定可行的长期偿还重组计划。

"(表现良好的)开发商即将发行的美元债券价格接近面值,表明投资者对其短期流动性仍持乐观态度,"惠誉旗下信贷研究员CreditSights表示:“然而,很少有银行提供详细的再融资计划,因此仍有可能出现负面意外。”

路孚特的数据显示,今年中国开发商到期的离岸债务总额将从2022年的1207亿美元上升到1410亿美元。这一数字仅代表发行金额,不反映赎回和违约情况。

碧桂园是中国房地产开发商中最大的离岸债券发行人,有价值100亿美元的未偿美元债券。碧桂园可以获得多数必须偿还这些债务的开发商无法获得的资金。

自去年11月以来,碧桂园公司已在香港完成了两轮配股,筹资86亿港元(合11亿美元)。它还从中国工商银行香港子公司获得了2.8亿美元的贷款,并从控股股东杨惠妍那里获得了51亿港元的无息贷款。

甚至碧桂园也从其总部所在地佛山的一家国有企业获得额外担保,去年碧桂园筹集了两笔总计35亿元人民币(合5.16亿美元)的中期票据。

作为支持措施的一部分,中国政府扩大了在岸债券发行计划,由国有的中国债券保险公司(China bond Insurance)提供担保,并允许发行所得用于偿还离岸债券,但要求发行人提供未质押的优质资产作为抵押品。

尽管许多私营开发商已申请在该计划下发行人民币债券,但通常没有无质押抵押品,尤其是在过去一年资金紧张期间处置资产以筹集资金之后。

开发商还表示,考虑到获批的发行规模较小,而且资金优先用于完成住宅建设项目,他们不会指望将资金用于海外债务偿还。

一家规模较小的开发商表示:“获准的海外贷款非常少,而且倾向于少数好公司,我们认为国有银行只是在尽最大努力让政府满意。”由于问题的敏感性,该开发商拒绝透露姓名。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