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中国经济“暗藏”两大危机!知名经济学家:前景或不如预期

文 / Dana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随着中国走向解封,全球有望告别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市场也关注中国经济的反弹,能否带领各国走出经济衰退危机。专家一改过往乐观态度并指出,整体劳动力下滑与生产力前景不佳2大因素,可能导致中国经济成长不如预期。

周三(1月18日),综合外媒报导,知名经济学家Stephen Roach对美中关系进行将近30年的观察,一直以来,他都十分看好中国经济成长,但近期态度却转趋保守,他表示:“有两个关键原因让我的看法变得较为消极,主要是人口结构与生产力前景的问题。”

Roach补充说道:“中国的整体劳动力持续减少,这样的状况很难在短期内解决,甚至可能是长达25年的危机,另一个原因则是,中国生产力的前景也相当糟糕,会拖累大陆经济成长的力度。”

中国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周二介绍称,初步核算,人口增长方面,2022年全年人口自然增长率为-0.60‰,是中国60多年来首次出现人口负增长。

至于中国解封能否提振下半年的经济表现,Roach则认为,仅能算是周期性反弹,并非长久改善经济状态。他强调:“中国还是有很多机会,但投资者必须非常小心,更应该要密切注意美中冲突所带来的额外风险。”

中国国家统计局周二公布,2022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3%,与政府最初设定的增长目标“5.5%左右”相差甚远,但高于接受彭博社调查的经济学家预测的2.7%。2022年最后一个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长2.9%,超过经济学家预测的1.6%。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