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加拿大央行预计将继续加息,2023年经济衰退可能性高达65%!

文 / Sue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路透社对经济学家的调查显示,加拿大央行(Bank of Canada)将在1月25日将基准利率小幅上调25个基点至4.50%,然后暂停激进的紧缩行动,风险倾向于达到更高的峰值。

去年12月加拿大通货膨胀率为6.3%,仍是央行2%目标的三倍多,预计至少到2024年第三季度都将高于这一水平。一年内加拿大经济衰退的可能性中值为65%,高于上次调查的51%。

目前的情况加拿大央行陷入困境,央行曾倾向于在去年12月暂停加息,但最近有关就业和通胀的经济数据表明,加息可能还没有完全完成。

1月17日至20日进行的路透调查显示,29位经济学家中有26位(占90%)预计1月25日加拿大央行将加息25个基点至4.50%,与利率期货走势一致。另外三人预计没有变化。

自2022年3月以来,加拿大央行已累计加息400个基点,略低于美联储。根据另一项路透调查,美联储预计本季度还将加息两次,幅度为25个基点。

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加拿大高级经济学家Stephen Brown表示:“我们的预测是,下周加拿大央行加息25个基点将标志着紧缩周期的结束。我们的预测面临的最大风险是,央行比我们所认为的更担心通胀预期和劳动力市场趋紧,这可能促使它进一步加息。”

“我们的政策利率预测面临的更大风险是,加拿大央行维持高利率的时间可能会比我们目前假设的更长,而不是进一步大幅加息。”

调查中位数显示,预计加拿大央行将在今年剩余时间内将隔夜利率维持在4.50%。只有两家预测未来几个月终端利率将达到4.75%。

不过,略超过三分之二的受访者(20人中有14人)表示,他们预测的风险倾向于更高的终端利率。

在另一个问题上,对于加拿大央行是否更有可能至少在今年剩余时间维持利率不变而非降息,受访者的比例几乎各占一半。29位分析师中有16位(约55%)预计利率将保持不变,其余13位预计利率将下调。

与此同时,在最新的调查中,近四分之三的经济学家的官方预测是经济衰退将在本季度开始,并持续到第三季度。这与最近的一项调查一致,该调查显示,大多数公司现在都认为有可能出现衰退。

加拿大皇家银行(RBC)高级经济学家Josh Nye表示:“我们预计经济衰退将相对温和,失业率将上升略低于2个百分点,处于历史衰退的低端。”

加拿大经济在12月份创造的新工作岗位远超预期,失业率意外地从5.1%降至5.0%。根据调查的中位数,预计第三季度将升至6.2%,明年平均为6.1%。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