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经济衰退VS软着陆 经济学们对此观点不一致 加拿大将比美国更严重?

文 / 小杰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几个月前,关于经济衰退的唯一问题是它会有多严重。但随着经济和劳动力市场表现出惊人的弹性,软着陆的讨论正在卷土重来。

随着最近的就业和增长数据强于预期,最新的乐观迹象出现了。12月,加拿大创造了104,000个新工作岗位,而初步数据显示11月经济增长0.1%,与10月增长相同。美国的情况也类似,1月份申请失业救济人数意外下降。

曾经被认为在利率上升的压力下注定会严重下滑的北美经济体现在是否有可能完全避免陷入衰退?

BMO Capital Markets首席经济学家Doug Porter表示:“这绝对有可能,美国经济数据表现强劲。当然,前几天的CPI显示潜在通胀似乎在没有衰退的情况下放缓,这绝对是个好消息。在过去的三个月里,我实现软着陆的可能性一直在缓慢上升,事实上,不仅在这里,而且在欧洲,能源价格已经回落,这发挥了重要作用。”

六个月前,Doug Porter将软着陆的可能性定在20%到25%左右,温和衰退的可能性为50%,硬着陆的可能性为20%到30%。虽然该银行的基本情况仍然是温和衰退,但在他看来,持续低迷的前景开始消散。

Doug Porter表示:“好吧,现在我认为它被翻转了,更像是软着陆的可能性约为30%,非常硬着陆的可能性约为15%,中间温和衰退的可能性约为50%至55%。”

BMO经济学家并不是唯一持更乐观态度的人。高盛集团首席经济学家Jan Hatzius列举了中国经济重新开放、通胀下降和欧洲冬季温和等因素,这些因素减轻了该地区能源危机的压力,有可能为软着陆开辟道路。越来越多的人认为最坏的情况已经避免,其中还包括德国经济部长Robert Habeck和阿波罗全球管理公司首席经济学家Torsten Slok,他表示欧洲经济完全崩溃已经避免,经济形势看起来更像是软着陆。

在1月9日的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2023年加拿大银行首席执行官会议上,加拿大最大银行的负责人也谈到了严重衰退的风险。

多伦多道明银行首席执行官Bharat Masrani表示,虽然他不能 100%肯定地说不会出现衰退,但他指出就业市场仍然非常强劲。

然而,对其他经济学家而言,最近的乐观数据可能是一种转移注意力的现实,即经济不可能在几十年来最激进的政策紧缩周期中毫发无伤地出现。

Rosenberg Research & Associates创始人David Rosenberg在1月19日于多伦多举行的 Breakfast with Dave现场活动中反驳了软着陆的说法。他表示他注意到软着陆的定义开始逐渐扩大到包括温和的衰退。“软着陆是指增长放缓,我们已经经历过这种情况,预计经济衰退要么已经到来,要么很快就会到来。”

David Rosenberg指出了加拿大过热的房地产市场及其对利率的敏感性,并指出该行业的脆弱性现在比该国在1990年代初陷入衰退之前更加严重。

“我有我的担忧,因为这种紧缩周期效应存在滞后性,这让我非常担心,没有人谈论加拿大的房地产泡沫、价格泡沫和债务泡沫比John Crowe在1980年代后期所处理的还要大。”

麦格理集团经济主管Randall Bartlett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也指出,房地产是影响加拿大经济前景的重大风险。“我们的观点是,你会看到加拿大出现相对严重的衰退,麦格理集团预计美国2023年的实际国内生产总值将收缩1.5%。”

“在加拿大,我们认为它会是这个数字的两倍左右,所以收缩大约3%,那是因为我们会感受到美国经济衰退的影响,但我们认为它在加拿大会被放大,当然,因为我们的经济更多依赖房地产市场以及这里的劳动力市场。”

Desjardins加拿大经济高级主管Randall Bartlett表示,他正在研究整体经济数据,其中国内生产总值和房地产市场等指标一直在走弱。尽管疲软,但也有一些韧性,尤其是在劳动力市场。

然而,Randall Bartlett指出,劳动力数据存在一些矛盾。虽然劳动力调查显示增加了超过100,000个工作岗位,但就业调查显示减少了约5,000个职位。他预计经济将继续缓慢增长,并预计加拿大央行将在1月25日的下一次会议上加息25个基点。

Randall Bartlett指出:“这将继续对加拿大的经济活动造成压力,并表明我们进入2023年时将进一步疲软,我们继续预计我们将在今年上半年陷入衰退。”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