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通胀将以历史性速度下降? 市场押注CPI明年回归2% 经济有可能不受影响吗

文 / 小杰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今年市场开局好转的背后是人们普遍押注通胀将很快出现创纪录的下降。

基于市场的通胀预期指标预测,未来几个月物价的年度上涨速度将大致与2008年金融危机后的衰退期间一样快,或者和美联储主席保罗沃尔克使用两位数的利率来压制70年代后期飙升的通货膨胀时相近。

对通胀迅速回到2%的希望鼓励人们押注美联储今年将暂停甚至逆转加息。利率上涨在2022年重创了股票和债券,1月份可能出现的喘息使两者均走高。涨势已经扩大到去年对投资者打击最大的一些风险较高的资产,例如比特币和以专注于快速增长的科技公司而闻名的ARK Innovation 交易所交易基金。

然而,许多华尔街策略师警告称,通胀高企的局面将难以轻松结束。以往的通胀事件表明,在没有严重衰退的情况下,它很少会像现在市场预测的那样迅速下降。

嘉信理财首席投资策略师Liz Ann Sonders表示,在通胀迅速下降的同时避免严重的经济衰退将是一种近乎完美的理想状态,这表明几乎所有事情都必须顺利进行。”

目前,市场保持相对稳定。尽管过去一周摇摆不定,但标准普尔500指数在2023年迄今已上涨3.5%,债券市场也已经上涨。美国国债收益率和衍生品市场都反映出消费者价格指数到明年1月将上涨约2%的押注。

根据Tradeweb的数据,上周五收盘时,定于2024年1月到期的美国国债收益率约为4.7%,而同月到期的通胀保值国债收益率为2.7%。这些数字之间的差异称为盈亏平衡通胀率,表明美国国债交易员押注未来12个月消费者价格指数将达到约2%。

对称为CPI掉期合约的押注,另一种押注未来通胀率的方式,显示交易员预测明年的通胀率约为 2.1%。这些数字如果实现,将代表着历史性的快速下降。

6月份,CPI同比涨幅达到9.1%,创80年代初以来最高。如果到明年1月通货膨胀率降至2%,那么大约7个百分点的降幅将与2008年8月至2009年7月期间出现的类似幅度的降幅非常接近,当时通货膨胀率在历史性的衰退中从5.6%降至负2.1%。

在此之前,前美联储主席保罗沃尔克20世纪80年代初的加息运动以来,通货膨胀率从未在20个月内没有下降得如此之快。

摩根大通资产管理公司首席投资Bob Michele警告说,现在就认为通胀将在今年余下时间继续有序下降还为时过早。如果它再次爆发,美联储可能会恢复加息。Bob Michele告诉客户要避免脆弱的债务投资。“美联储有很多理由暂停加息,看看会发生什么,但也有很多理由让他们不得不继续加息。”

资产管理公司Amundi研究所负责人Monica Defend也担心通胀共识过于乐观。她预计未来12个月的年增长率将降至4%以下。 Amundi建议对股票持谨慎态度:“我们认为2%目前不是一个可行的目标。”

自2021年以来,交易员对明年通胀的押注一直低估了价格实际上涨的速度。去年意外的通胀激增促使美联储急于抑制不断上涨的物价,快速加息,并导致纳斯达克指数在2022年下跌33%。

然而,过去三个月重新出现了通胀降温的乐观情绪,美联储最早将于3月结束加息。去年12月6.5%的通胀率是自2021年底以来的最低水平,美联储在该月放慢了加息步伐,人们普遍预计其将在2月1日再次加息。

乐观的假设帮助去年遭受重创的资产在2023年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ARK Innovation ETF是一只大量押注成长型科技公司的基金,今年迄今已上涨超过16%。以科技股为主的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去年比其他股指跌幅更大,但现在表现优于其他股指。甚至比特币在经历了灾难性的2022年之后也出现了反弹,今年迄今位置已经上涨了35%。

更多稳健的行业也受到通胀飙升“无痛结束”假设的提振。嘉信理财首席投资策略师Liz Ann Sonders观察到,尽管华尔街分析师大幅下调了对该行业未来利润的预期,但自10月中旬以来,房屋建筑类股一直在攀升。去年,加息使抵押贷款变得更加昂贵,从而对房地产市场造成了沉重打击。

预计今年CPI通胀将迅速降温的分析师指出,自夏季以来能源价格大幅下跌,近几个月食品和一些商品的价格涨幅有所放缓。

但是,即使通货膨胀下降的速度像交易员现在预测的那样快,如果经济随着通货膨胀下降而进入衰退,股市也可能会挣扎。

自去年夏天以来,一盏经典的经济衰退警示灯一直在闪烁。几个月来,短期国债收益率一直高于长期债券收益率,这是常态的逆转,表明投资者预计未来经济增长放缓和降息。

Strategas技术和宏观研究主管Chris Verrone表示,这提供了一个强有力的理由来怀疑当前股市反弹的可持续性。“当收益率曲线还没有表明我们处于另一边时,我们不能盲目地做多风险资产。”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