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广泛而严重的放缓”!联合国:2023年全球经济增长将骤降至1.9% 中国GDP料增长4.8%、印度料增长5.8%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联合国(UN)周三(1月26日)预测,受乌克兰战争引发的粮食和能源危机、新冠大流行的影响、持续高通胀和气候紧急情况的影响,今年全球经济增长将大幅下降至1.9%。

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描绘了暗淡和不确定的经济前景,称目前的全球经济放缓“在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都存在,许多国家在2023年面临衰退的风险。”

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在这份长达178页的报告的前言中说:“在高通胀、激进的货币紧缩和不确定性加剧的情况下,全球经济普遍严重放缓的问题日益突出。”

报告称,预计今年全球经济将增长1.9%,低于2022年的3%,为近几十年来最低的增长率之一。但它预计,如果通胀逐渐减弱,经济逆风开始消退,2024年经济增速将温和回升至2.7%。

在本月早些时候发布的年度报告中,向较贫穷国家提供发展项目贷款的世界银行将其增长预期从之前的3%下调了近一半,至仅1.7%。

向贫困国家提供贷款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 去年10月份预测,全球经济增长将从2021年的6%放缓至2022年的3.2%和2023年的2.7%。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克里斯塔利娜·格奥尔基耶娃上周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表示,2023年将是艰难的一年,但她坚持这一预测,并表示“我们预计不会出现全球衰退。”

在发布这份报告的新闻发布会上,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经济分析和政策部门主任山塔努·穆克吉强调了全球收入不平等日益加剧的问题。

他说,在2019年至2021年期间,收入最高的10%人口的平均收入增长了1.2%,而收入最低的40%人口的收入下降了0.5%。

穆克吉说:“收入最高的10%人口的平均收入是收入最低的10%人口的42倍以上。”

根据这份联合国报告,今年“美国、欧盟和其他发达经济体的增长势头减弱,对世界其他经济体产生了不利影响。”

联合国称,美国GDP在2022年预计增长1.8%,2023年预计仅增长0.4%。许多欧洲国家预计将经历“温和衰退”,乌克兰战争将于今年2月14日进入第二年,高企的能源成本、通货膨胀和紧缩的金融状况将抑制家庭消费和投资。

联合国称,2023年欧盟27国经济预计仅增长0.2%,低于2022年预计的3.3%。报告称,三年前脱离欧盟的英国,预计2023年GDP将收缩0.8%,延续始于2022年下半年的衰退。

随着中国政府于去年底放弃“动态清零”防疫政策,放宽货币和财政政策,联合国预测,2022年仅增长3%的中国经济今年将加速增长至4.8%。

“但经济的重新开放预计将是坎坷的,”联合国表示。“增长率可能仍将远低于大流行前的6%至6.5%。”

联合国的报告说,预计日本经济今年将成为发达国家中表现较好的国家之一,预计日本国内生产总值(GDP)将增长1.5%,略低于去年预计的1.6%。

联合国表示,整个东亚地区的经济复苏仍然脆弱,但预计2023年的GDP增长将达到4.4%,高于去年的3.2%,且强于其他地区。

在南亚,联合国预测,由于食品和能源价格高企,“货币紧缩和财政脆弱性”,今年的平均GDP增长将从去年的5.6%放缓至4.8%。

但联合国的报告称,“由于利率上升和全球经济放缓拖累投资和出口”,预计印度的经济增长将保持在5.8%的强劲水平,略低于2022年预计的6.4%。预计印度今年将超过中国,成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

联合国说,在西亚,石油生产国正受益于油价高企、产量增加以及旅游业的复苏。但“鉴于国际融资渠道收紧和严重的财政约束”,非石油生产国的经济体仍然疲弱,该地区的平均增长预计将从2022年的6.4%放缓至今年的3.5%。

联合国说,非洲受到多重冲击,包括主要贸易伙伴(特别是中国和欧洲)需求疲软、能源和食品价格急剧上涨、借贷成本迅速上升以及恶劣天气事件。

报告说,结果之一是不断增加的偿债负担,迫使越来越多的非洲政府寻求双边和多边支持。

联合国预计非洲经济增长将从2022年的4.1%放缓至今年的3.8%。

联合国说,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的前景“仍然具有挑战性”,理由是劳动力市场前景、居高不下的通货膨胀和其他问题。该机构预测,2023年亚洲地区经济增速将从2022年的3.8%放缓至1.4%。

联合国说:“该地区最大的经济体阿根廷、巴西和墨西哥,由于金融状况收紧、出口减弱和国内脆弱性,预计将以非常低的速度增长。”

联合国说,世界上最不发达国家今年的经济增长率预计为4.4%,与去年大致相同,但远低于联合国到2030年7%的目标。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