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别太乐观!中国的经济复苏之路仍艰难,尽管前景向好

文 / Dana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上个月中国消费支出的激增激发了人们对该国经济复苏的更多乐观情绪,尽管制造商的疲软以及汽车和房屋的销售仍然表明复苏尚未站稳脚跟。

最近的数据显示,餐饮、旅游和其他面对面业务在上周的农历新年假期期间收入大幅增长。这一情况为本周发布的一项有关服务业活动的官方调查提供了强劲数据,随着严格的“新冠清零”限制结束,中国人更愿意旅行和消费,服务活动出现反弹。

在中国重启速度快于预期之际,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以及包括花旗集团、野村控股、国泰君安国际和华泰证券在内的众多投资银行上调了经济增长预测。

周三(2月1日),花旗经济学家将中国2023年的增长预测上调至5.7%,他们表示,此次修正“几乎完全来自消费,尤其是消费服务”。

一份报告显示,中国最高领导层一直强调提振消费,呼吁加大力度确保居民收入稳定,并创造条件让他们更愿意消费。

不过,到目前为止,并非所有数据都是积极的。一位官员本周早些时候表示,汽车等耐用品的销售仍然不温不火,商务部监测的主要汽车制造商报告称,假期期间与去年同期相比仅增长3.6%,这落后于主要零售和餐饮公司收入增长近7%。

与此同时,房地产前景仍然不稳定,房屋销售继续低迷。100家最大的房地产开发商报告1月份销售额较上年同期下降32.5%,降幅大于去年12月份。尽管政策制定者扩大了对该行业的刺激措施,但不断下滑的房价让买家望而却步。

卡特彼勒公司是全球最大的重型机械制造商之一,预计今年中国的需求将继续低迷。首席执行官Jim Umpleby周二表示,该公司“目前没有看到改善的迹象”。

2022 年,中国挖掘机的国内销量(建筑需求的领先指标)同比下降45%,12月份的降幅更大。

野村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陆挺周二在一份报告中写道:“被压抑的需求可能仅限于面对面服务。”该公司将其 2023 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预测从4.8%上调至5.3%,原因是向群体免疫的过渡“快于预期”,不过陆挺指出,仍然存在一些疲软。

他写道:“耐用品消费可能不会受益太多,随着鼓励购买的减税措施到期,汽车销售可能成为重大拖累。”

工业部门也可能需要更多时间才能从Covid-19中断的影响中恢复过来。传统上,假期对于制造商来说是一个较慢的时间,因为工人大部分回家与家人一起庆祝。随着限制措施的取消,冲击全国的新冠感染浪潮也可能导致工人患病。

官方公布的制造业活动指标显示,1月份出现了扩张,尽管只是轻微的扩张。周三,私人调查显示,小型企业仍在挣扎,这项指数连续第六个月萎缩。

彭博经济研究所经济学家常舒表示:“如果说周二强劲的官方采购经理人指数表明中国已经开始快速复苏,那么周三的财新报告则表明经济的很大一部分仍在苦苦挣扎。可以肯定的是,1月份财新制造业指数的上升强化了我们的观点,即情况正在好转。但仍低于50的收缩区域读数表明出口商和小公司在复苏中滞后。”

财新智库高级经济学家王哲在随该新闻稿发布的一份声明中表示:“疫情在1月份继续对经济造成影响。但随着企业预期新冠疫情后的经济复苏,该行业的乐观情绪继续改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