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超级宽松!中国30座城市“首购抵押贷款利率大降” 机构:房市“需求激增”系好安全带

文 / 小萧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根据北科研究院的数据,中国30座城市在1月份将首次购房者的抵押贷款利率降至关键水平以下,这是地方政府响应北京帮助人们买房的承诺。在短短两周内,提供4.1%或更低利率的城市数量从19座,快速增加到30座。

北京、上海和深圳等主要城市的利率仍然较高,平均为4.6%。西南省份广西省的南宁、广东省的珠海,以及湖南省中部的株洲和常德提供全国最好的抵押贷款利率3.7%。30座城市中有20座的利率在3.8%到3.9%之间。

北科说,15座城市在1月份首次下调了房贷利率。其中包括惠州、中山、珠海等大湾区城市,以及福建厦门、河南郑州、山西太原等省会城市。

数据显示,地方当局正在采取措施放宽对购房的限制,这与中央政府最近的指示一致,因为它试图提振萎靡不振的房地产市场。1月5日,中国人民银行表示,如果一年内新建住宅价格连续三个月下跌,地方可以选择维持、降低甚至取消首套房贷款最低利率。

就在央行宣布消息的同一天,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倪虹在国家电视台上承诺,通过降低首付比例和抵押贷款利率,为首次购房者提供“大力支持”。

北科的研究人员在1月17日的一份报告中表示:“随着政策继续在地方层面实施,我们预计会有更多城市降低首套住房的抵押贷款利率。”

该研究院的数据显示,中国100座城市的首套住房抵押贷款利率已从2021年9月的峰值5.74%回落。

景汇智库首席经济学家胡景辉表示,虽然降低房贷利率可以提振楼市,但首付比例更为重要。超过80座城市已将首次购房比例从25%降至20%,这在中国属于常态。

“我们需要观察二季度房地产市场的走势和3月份中国两会(一年一度中国人大会议)的信号,看复苏是否在地平线上,”他说。

机构:为激增的中国需求做好准备

随着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重新开放,房地产市场正准备迎接中国买家激增的需求。该国房地产机构收到了更多来自中国的咨询,行业观察机构OrangeTee & Tie指出,自北京宣布结束三年的全球隔离以来,1月份咨询量增加10%至15%。边境重新开放也导致有关移民到新加坡的查询激增。

“自从边境开放以来,我确实看到有兴趣搬到新加坡的中国朋友的兴趣有所增加,”Lily Li提到说,她在2022年年底以130万新元的价格购买了一套640平方英尺的公寓。

“我接到电话询问我的经历,还有人就如何租房和买房寻求建议。”

根据OrangeTee & Tie的数据显示,自2016年以来,中国人一直是新加坡最大的外国买家群体,去年占外国私人公寓购买量的6.9%,是自大流行前以来的最高比例。

该机构负责研究和分析的高级副总裁Christine Sun预计,随着供应量的增加,今年中国人购买的房屋数量可能会增加10%以上。

尽管如此,这种需求不太可能推动这个城市国家的价格上涨,因为与当地人相比,中国买家的数量仍然很少。

2022年最后一个季度,房价以两年多来的最低速度增长,年增长率达到8.6%。

中国的重新开放也激起了更大的移民兴趣,这个城市国家是中国富人考虑的首选目的地之一。投资移民顾问Henley & Partners发现,与三周前相比,在宣布重新开放后,来自中国大陆和香港的中国公民的移民咨询激增600%。

据该公司称,对新加坡居留权的查询在2022年排名第四,仅次于葡萄牙和希腊居留权以及格林纳达公民身份。

新加坡机构PropNex的首席执行官Ismail Gafoor表示,新加坡的“安全保障、稳定的政治环境、亲商政策和良好的基础设施”对全球投资者具有吸引力。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