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靓丽非农仅昙花一现?美前财长泼冷水:美国经济或突然“从悬崖上跌落”

文 / 夏洛特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五(2月3日),美国前财政部长萨默斯(Larry Summers)表示,美国经济可能在今年晚些时候出现“突然停顿”,甚至从悬崖上跌落。

这一观点与周五公布的强劲1月非农就业报告形成鲜明对比,该报告显示就业人数增加51.7万人,是经济学家平均预期18.8万人的两倍多。失业率降至3.4%,为54年来的最低水平。

萨默斯周五对彭博社表示:“这是我记忆中最难解读的经济形势。”

萨默斯认为,最大的问题是,员工创造的收入是否会花出去,帮助提振经济,还是公司即将得出结论,认为他们的员工太多,需要大规模裁员。

在过去几个月里,裁员已经对科技行业造成了沉重打击,尽管裁员人数通常只占公司员工总数的个位数。如果裁员加速蔓延到其他经济部门,萨默斯预计美国经济将出现“相当突然的停滞”。

萨默斯最关心的另一个问题是,工资上涨是会继续放缓,还是会再次加速?如此紧张的劳动力市场意味着,工资通胀可能会从现在开始回升,尤其是在1月份非农就业报告发布之后。考虑到工资上涨是整体通胀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将有助于告知美联储是否需要继续加息。

萨默斯表示:“现在的问题是,通胀是否会继续迅速下降。”如果通胀出现反弹,美国经济实现软着陆的难度将大大增加。

萨默斯认为,所有这些都意味着美联储面前的工作并不轻松。

萨默斯说,政策制定者“认识到这将非常困难,他们将不得不尝试逐月解读数据,而且会有很多出人意料的情况。”

根据CME美联储观察工具,美联储目前预计将在3月和4月的FOMC会议上各加息25个基点。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