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突发再“爆雷”!阳光城债务违约10亿元、股票停牌 中国60家上市公司巨亏恐“间间爆”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继融信中国4.2亿美元离岸债务违约后,阳光城在最新公告宣布,正式债务违约,未能按期足额10亿元人民币本金,以及为期两年的利息。彭博社根据公开数据计算得出,中国60家上市公司预计2022年出现巨量亏损,不久后恐同样上演债务违约戏码。

阳光城最新发布关于21阳城01相关事项的公告,正式宣布违约。公告显示,因受宏观经济环境、行业环境、融资环境叠加影响,阳光城流动性出现阶段性紧张,阳光城未能按期足额偿付21阳城01的回售本金,以及2021年1月22日至2023年1月21日期间的利息。

值得关注的是,21阳城01在2023年1月30日开市起停牌。

21阳城01发行总额10亿元人民币,票面年利率6.9%,债券期限为5年,该债券起息日为2021年1月22日。

实际上如果回顾过往表现,这不是阳光城第一次违约。早在2022年3月16日,阳光城境内和境外债同时出现违约。在阳光城发布的2022年业绩预告中,预计2022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80亿元至110亿元。

近期出现债务违约的除了阳光城,还有融信中国。中国开发商融信中国控股有限公司违约4.2亿美元的离岸债券,这是中国房产市场债务危机远未结束的新迹象。融信中国公告称,公司2023年1月优先票据本金及应付利息总计约4.31亿美元已到期应付,公司目前尚未支付。

这些在新加坡上市的票据于2019年7月发行,票面利率为8.95%,本金总额为4.13亿美元。总部位于福州的融信周四在向香港证券交易所提交的一份文件中表示,总计4.315亿美元的本金和应计未付利息已于2023年1月22日到期应付。

“截至本公告发布之日,公司尚未支付此类款项,”董事长欧宗宏在备案文件中称。

另外,荣盛发展2月2日公告,经公司多方筹措资金,截至公告日,公司仍未能按期足额兑付20荣盛地产MTN001应付本息。据荣盛发展的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2022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90亿至250亿元。

中国60家上市公司巨亏恐“间间爆”

据彭博社估计,中国史无前例的房地产市场低迷和建筑停工导致房地产开发商的收益至少达到七年来最差。彭博社根据公开数据计算得出,在1月31日截止日期前发出盈利预警的60家内地上市房地产公司中,有60%预计2022年会出现亏损,当时信贷紧缩给整个行业带来了冲击波并引发了违约。

只有5%的公司实现盈利,另有5%的公司净收入较上年同期有所增长,其余则表示利润下降。

(来源:彭博社)

这些数据揭示了房地产市场崩溃对该行业影响的规模,随着房屋销售和价格持续下跌,该行业目前正依靠政府措施来放松融资。他们还建议对仅在香港上市的大型企业下个月的业绩进行悲观解读。

“开发商的盈利受到行业深度低迷和债务违约的严重打击,”中指控股研究总监Liu Shui表示。“他们没有足够的信心很快开始进行新的投资。”

作为2022年底大规模行业救助计划的一部分,中国取消了对房地产开发商在境内股权融资的禁令,并扩大了一项计划,以促进在政府担保下发行本地债券。国有银行也承诺增加对该行业的贷款。

作为违约的开发商,世茂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在岸的主要子公司预计将录得21年来的首次全年亏损,这表明创纪录的经济衰退如何影响利润。Bloomberg Intelligence分析师Daniel Fan上周在一份报告中写道,虽然这家在香港上市的母公司尚未披露2021年的全年收益,但它可能会在2022年报告重大亏损。

损失最严重的是荣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该公司称其赤字可能膨胀了五倍,达到250亿元人民币,约合37亿美元。

Liu补充说,2022年实现盈利的大多数开发商都依赖于“随机事件”而不是业务改进,这是不可持续的。

最大的赢家是华夏幸福,其离岸债务重组计划在与海外债券持有人进行了长达一年的谈判后于上周生效。这家总部位于北京的公司表示,它从2021年的高达390亿元人民币亏损转为去年高达16亿元人民币的利润。不过,如果不包括在内,它的非经常性亏损高达170亿元人民币开发商补充说,重组带来的一次性收入。

甚至一些最大的国有企业也警告称利润将大幅下滑,按销售额计算,中国最大的国有开发商保利发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表示,净利润可能较上年同期下滑33%,主要原因是利润率下降。另外,排名前10位的招商局蛇口工业区控股有限公司股价暴跌63%。

“国有企业的盈利差于预期将拖累板块股票,”包括Lung Siufung在内的建银国际证券有限公司分析师表示。“这些国有企业目前的估值可能不合理。”

包括Griffin Chan在内的花旗集团分析师建议投资者审视黯淡的业绩,预计本月股市将因盈利下调和盈利预警而温和回落。自2022年10月底以来,彭博资讯对中国开发商股票的一项衡量指标已上涨66%。

在香港上市的主要房地产公司,计划在3月31日截止日期前公布全年收益。以Chan为首的分析师上周在一份报告中写道,2022年的业绩是“沉没成本”,可能有助于评估开发商的“底部”,并补充未来几个月可能会开始出现销售驱动的股市反弹。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