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加息的早期受害者浮现!这国房价与货币双双坠崖 央行恐陷入三重陷阱

文 / 夏洛特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最严重的房地产市场崩溃和最快的通货膨胀使瑞典成为全球紧缩周期的早期受害者,在政策制定者在拯救过度杠杆化的经济和抑制价格增长之间徘徊之际,瑞典克朗跌至近14年低点。

周一(2月6日),克朗兑欧元汇率一度下跌0.6%,至1欧元兑11.4434克朗,为2009年3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尽管瑞典克朗随后收窄了跌幅,但在过去12个月里仍下跌了近8%。

(图源:彭博社)

随着欧洲显示出通胀见顶和增长改善的迹象,欧元和英镑显示出复苏迹象,但由于瑞典家庭债务水平高企、房价暴跌以及破产企业增多,这种复苏与该国货币无缘。在瑞典,短期抵押贷款占主导地位,这意味着加息会立即侵蚀消费者的钱包和整体消费。

这使得瑞典央行在周四开会时面临着各国央行都担心的局面:加息可能会让经济陷入衰退,而不那么激进的行动则会让通胀螺旋式上升。瑞典克朗最近的下跌就是这种不断恶化的权衡造成的,数月来这种权衡一直困扰着瑞典克朗。

荷兰国际集团(ING)外汇策略师Francesco Pesole表示:“市场似乎更多地押注瑞典央行将发现自己陷入高通胀、低增长和房地产市场困境的陷阱。”

美国银行(BofA)建议卖出瑞典克朗兑美元,而丹麦丹斯克银行(Danske Bank)则持有卖出瑞典克朗兑挪威克朗的头寸。即使是流动性最差的G10货币纽元也被买入,纽元兑瑞典克朗是加拿大皇家银行(RBC)今年最大的交易之一。

无人对克朗感兴趣

瑞典国有养老基金AP1固定收益部门主管Christian Borjesson表示:“我想不出现在有谁是克朗的天然买家。”

他说:“为了扭转瑞典克朗的弱势,瑞典央行将不得不在周四发出信号,表明其加息速度将超过市场目前的预期,但我认为它不会这么做。”

瑞典的利率在过去一年中攀升至2.5%,为2008年以来的最高水平,与欧洲央行持平。但根据瑞典北欧斯安银行(SEB)编制的市场定价,疲弱的经济预计将使瑞典央行今年的加息幅度不会超过3.3%,这可能会低于欧洲央行3.5%左右的最终利率预期。

加拿大皇家银行欧洲部外汇策略主管Adam Cole表示:“即使我们再次加息,瑞典央行前瞻指引所传递的信息可能是,它已经或非常接近紧缩周期的终点,而且停止的时间相对较早。”

除了收益率差不吸引人之外,在G10货币中,瑞典克朗被视为一种高风险的押注。因此,当市场紧张不安时,克朗往往会遭到大量抛售,Cole称,克朗兑欧元的跌势可能会扩大至11.5的年中目标价之上。

压力点

房地产市场的破裂让投资者紧张不安。建筑商警告称,能源价格上涨和利率上升正在吓退购房者。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建议,鉴于瑞典房地产行业对市场融资的依赖,该国可能需要加强银行缓冲。

荷兰国际集团的数据显示,与芬兰和葡萄牙一样,瑞典的抵押贷款期限在欧洲国家中是最短的,约60%的贷款期限在一年以下,而该国一半以上的贷款是浮动利率。这使得它们非常容易受到政策变化的影响,并加剧了人们的担忧,即如果利率继续攀升,房地产市场将进一步崩溃。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