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日本黑天鹅”倒计时!一个超级预测惊醒外汇市场:日本央行将突袭中国?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日本长期保持量化宽松,这项政策在近期很可能出现惊人的逆转,即日本央行行长出现接班人。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周三(2月8日)午盘前,证实正在选择下一任日本央行行长候选人。而当前一个超级预测惊醒外汇市场,即日本央行很可能转向通缩,并且突袭中国复苏后的通胀影响,实际真的会发生吗?

岸田文雄周三表示,在选择下一任日本央行行长候选人的过程中,他们注意到市场对这一决定的强烈关注。“对于像新任日本央行行长这样的人来说,拥有沟通能力变得更加重要。由于我们仍在选择新的日本央行行长的过程中,所以现在就谈论政府与日本央行政策声明的可能修订为时过早。”

美元/日元在亚洲时段修正至131.00下方后出现买盘兴趣,该资产选择了需求,因为在美国总统乔·拜登发表他的第二份国情咨文(SOTU)并首次在分裂的国会面前发表评论时,风险状况表现出谨慎态度。

延伸阅读:国情咨文演讲直播!拜登重磅讲话一次看:中美合作不寻求冲突、亿万富翁最低税法案

考虑通过将公司股票回购税提高四倍来对美国高净值个人征税,导致标准普尔500指数期货出现一些损失。除此之外,一项通过立法阻止大型科技公司收集儿童个人数据的提议可能会对美国500指数一篮子股票期货构成压力。因此,市场参与者的风险偏好下降在意料之中。

关于对华关系,美国拜登表示:“我们致力于与中国合作,只要它能促进美国利益,造福世界,”如果中国威胁到美国主权,美国将采取行动保护国家。”

由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周二发布的鹰派利率指引未能改善避险吸引力,美元指数表现疲软。美联储鲍威尔对有关美联储暂停紧缩政策的传闻不以为然,称强劲的劳动力市场报告是央行认为仓促做出鸽派决定可能引发更高通胀预测的原因。

据路透社报道,尽管明尼阿波利斯联储主席尼尔·卡什卡里周二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劳动力市场仍然过热,这使得降低通胀变得更加困难,但美元指数仍显示出剧烈波动。他进一步补充说:“我们可能不得不将利率维持在较高水平更长的时间。”

在日元方面,华尔街预计日元的预测将基于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的继任人选。华侨银行的一份报告称,本周的焦点将放在可能于2月10日提交给议会的日本央行提名人名单上,尽管有报道称会推迟到下周。

该机构报告提到:“被视为新一任接班人的雨宫正佳,若是确实被任命,将最有利于美元/日元的上涨,日本首席经济学家Takeshi Yamaguchi的任命也能会打压日元。”

(左为黑田东彦,右为雨宫正佳,来源:Daum)

日本央行将突袭中国?

针对日本央行转向通货紧缩,将在2023年破坏中国乃至亚洲的超级预测,被日媒认为似乎被夸大,因为日本政府倾向于任命一位鸽派的央行行长。有关副行长雨宫正佳有望接替即将退休的黑田东彦的消息,已直接反应在行情上,使得日元走低。这与有关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将任命一位日本央行行长以策划退出20多年量化宽松政策的猜测相悖。

众所周知,将于4月上任的下一届日本央行行长,现如今面临着将超宽松货币政策正常化这一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这种流动性成为支撑日本国内生产总值和市场的燃料,也是日本金融丝的一部分。

摩根士丹利MUFG经济学家Takeshi Yamaguchi表示:“我们认为,如果雨宫谷获得这份工作,日本央行的反应功能从2023年4月起立即发生重大变化的风险将会降低。尽管政府选择雨宫并不令人意外,但市场可能会认为他是已公布名字的候选人中最鸽派或最不鹰派的。”

大和证券的经济学家Toru Suehiro补充说:“拒绝当前政策的可能性已经很小,虽然一旦确认债券市场稳定,就有可能取消收益率曲线控制,但像结束负利率这样明确的加息举措似乎不太可能。”

2022年12月20日现在看来是很久以前的事,那时黑田东彦的团队让10年期国债收益率升至0.5%,是此前上限的两倍。它被解读为日本央行即将收紧政策的证据,这样的大转弯将对中国的2023年展望造成严重破坏。

日元大幅波动往往会把地毯从全球金融体系中拉出来,自1980年代中期以来,历史上到处都是日元大幅波动惊吓资产市场的例子。自1990年代末日本央行率先推出量化宽松政策以来,这种风险呈指数级增长。

此后,日本成为最大的债权国。在东京廉价借款并将这些资金转移到全球收益率更高的市场,即所谓的“日元套利交易”,成为全球对冲基金的首选策略。现在看来日本央行将在很大程度上维持量化宽松政策,中国人民银行、韩国银行和东南亚货币当局的官员可以松口气了。

日本也是如此,至少在短期内如此。然而经过超过23年的量化宽松和10年的征用政府债券和股票之后,日本央行将不得不鼓起极大的勇气来节流,更不用说扭转局面了。

黑田东彦在掌舵的最后几个月提出异议,他的控制权超过10年,黑田东彦在日本政界建立了前所未有的影响力。他本可以利用它为他的继任者开始退出债券和股票市场,以及最终一两次加息奠定基础。黑田东彦本可以通过宣布结束量化宽松的计划并提供一个大致的时间表来做到这一点。

黑田东彦没有这样做的原因之一是:担心在岸田文雄的支持率低落的时候将日本推入衰退。另一个是:作为政府债券和东京股票的最大持有者,日本央行将因资产暴跌而蒙受巨大损失。2022年11月,日本央行记录了有史以来的首次未实现亏损。在截至9月的六个月中,它持有的政府债券亏损高达63亿美元。

自2013年3月上任后,黑田东彦以决定性的方式扩大了日本央行的资产负债表。到2018年,它超过了日本整个5万亿美元经济的规模。对于七国集团(G7)而言,这仍然是第一次。

然而,正如交易员所说,黑田东彦的货币“火箭筒”爆炸并没有结束日本与通胀长达20年的斗争。除了与新冠相关的供应链扭曲之外,日本还出现40年来最快的通胀增长。

雨宫正佳上任的的关键可能是说服立法者给日本央行一个新的目标,日本可能会获得更大的吸引力,而不是2%的通胀率,从而引导政策制定者设定每年2%的工资增长,或GDP每年增长一定数量的目标。

尽管日本通货膨胀激增,但工资基本停滞不前,这种模式已经持续20多年。这意味着,如果通货膨胀率上升而经济增长得过且过,日本现在可能会面临滞胀。

正如岸田上个月所说:“经济良性循环的核心在于工资增长,必须不惜一切代价实现这一目标。公司必须产生利润,然后将其适当地分配给工人。消费会增长,企业投资会增长,进一步推动经济增长。”

只有很少的证据表明这甚至接近于实现,日本自1990年代以来犯下的一个主要错误是认为通货紧缩是其最大的挑战。不过,通货紧缩是日本数十年来经济萎靡不振的症状,而不是根本原因。

现在看回去,若是日本立法者听取黑田东彦的前任白川正明的话就好了。在2013年任期即将结束时,白川警告说,物价疲软是人口快速老龄化和对未来缺乏乐观情绪的结果。他认为,随着国家老龄化,对新房、汽车、电器、时尚和旅游的需求自然会减少。

10年前,黑田东彦承诺扭转阻碍定价权的“通缩心态”。然而,要取得成功,就需要立法者尽自己的一份力量来开放劳动力市场、减少官僚作风、改变税收激励措施、激励创新和生产力,从而让公司更有信心增加薪水。但是,这也是通货紧缩治标不治本和缺乏政策胆识的产物。

由于支持率低于30%,岸田很可能会因为忙于战斗而无法保住自己的工作,这让人们对结构性改革将率先推动日本经济增长感到乐观。

宽松的日本央行政策仍然是唯一的选择,经济学家理查德·卡茨指出,许多观察家和投机者认为市场再次推高利率和日本央行被迫屈服只是时间问题。

正如东京大学经济学家Takatoshi Ito所说:“黑田东彦辩称,日本央行还没有开始走向退出,但日本央行已经穿上了鞋子和外套。他们都错了,这项政策很有机会是可持续的,时间站在现行政策一边。”

卡茨建议“更密切地关注最新通胀数据的背后,他们没有考虑我们必须进口的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波动。正如我们预期的那样,这两个类别的价格现在在全球范围内都在下降”。

其他人并不那么相信雨宫宫意味着,日本央行失去主动权。澳大利亚联邦银行的经济学家约瑟夫·卡普尔索(Joseph Capurso)说:“考虑由副手担任最高职位是很正常的,这一消息不会改变我们的观点,即如果工资增长继续加快,日本央行将在年中放弃收益率曲线控制和负利率政策。”

CLSA Japan策略师Nicholas Smith指出:“利率的上行压力是无情的,日本央行将发现很难将利率维持在这个水平。” 史密斯指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建议日本提高收益率曲线控制上限。

与此同时,黑田东彦在2022年12月底透露,日本央行因持有日本政府债券而蒙受的损失激增至8.8万亿日元,约合660亿美元。“进一步买入,”他说,“可能会导致潜在损失激增。”

然而,20多年的免费资金证明是日本公司难以改掉的习惯。总结而言,关于日本央行即将以突然且不可预测的方式改变中国2023年的传闻,现在似乎被夸大了。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