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加拿大通货膨胀逐渐放缓,食品价格高于工资水平或成最大难题!

文 / Sue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虽然通货膨胀率显示了物价上涨的速度,但收入和消费模式等其他因素可能会使加拿大人更难或更容易应对。

加拿大的年度通胀率在今年夏季达到8.1%后,近几个月已明显放缓。去年12月年通胀率为6.3%。尽管这仍远高于加拿大央行2%的目标,但最近的月度趋势表明,通胀正朝着目标迈进。

但即使通胀放缓,食品价格仍是许多加拿大人的痛点。去年12月,食品杂货价格较上年同期上涨11%。工资在上涨,但没有跟上通货膨胀的速度。去年12月,平均时薪同比上涨5.1%。

招聘网站Indeed的高级经济学家Brendan Bernard表示,在此期间,加拿大人的平均实际工资在扣除通胀因素后的收入下降了约1%。但有些人的工资涨幅比其他人要大。

虽然大多数加拿大人可能在杂货店或其他地方都曾被物价震惊过,但并不是每个人都同样紧张。根据人们购买的东西,维持消费水平和生活方式所需的金额可能高于或低于总体通胀率。

卡尔加里大学经济学教授Trevor Tombe说,有孩子的家庭尤其受到通货膨胀的影响,他们的大部分预算都花在了食品和燃料上,这两类商品的价格都在急剧上涨。根据他基于2022年10月的计算,一个有孩子的家庭平均每月比没有孩子的家庭多花费约65加元。

他说:“物价上涨将给低收入家庭带来更大压力,因为他们的储蓄比高收入家庭少。”由于储蓄缓冲较少,低收入的加拿大人很难支付不断上涨的账单。与此同时,高收入者可以通过减少储蓄来消化额外的成本。

加拿大统计局的数据显示,所有收入阶层的净平均家庭储蓄都在下降。但对于收入最低的40%的家庭来说,这种趋势更令人担忧,他们的支出往往超过收入。

例如,在2022年第三季度,收入最低的20%家庭的支出比收入多约7400加元。在2021年第三季度,这一数字为6550加元。与此同时,最富有的20%的人在2022年第三季度平均储蓄约1.42万加元,低于此前的1.69万加元。

加拿大研究协会(Association for Canadians Studies)委托Leger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34%的加拿大家庭表示,他们的财务状况在过去一年里恶化了。与此同时,58%的受访者表示,他们的财务状况相对没有变化,9%的人表示有所改善。

然而,认为自己生活更差的加拿大人比例在低收入者中更高。调查显示,在年收入低于4万加元的家庭中,42%的人表示,他们家庭的整体财务状况更糟了。

除非发生意外的全球事件,多数经济学家预计今年通胀将继续放缓。加拿大央行预测,年通胀率将在年中达到3%,并将在2024年回落至2%。

Tombe说,通货膨胀似乎仍然很高,因为通货膨胀率是按年计算的。近期受能源价格下跌和供应链放松推动的价格放缓,预计将在未来几个月的年度通胀率中反映出来。“所以,最糟糕的时候可能已经过去了,” Tombe说。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