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市场面临重新洗牌!三大利空高悬一波大跌蓄势待发 这一幕重演经济必将陷入衰退?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三(2月8日),Fairlead Strategies联合创始人斯托克顿(Katie Stockton)在一份报告中表示,股市正在经历一场宏观转变,这可能会威胁到近期的涨势。

几乎就在去年10月股市触底的同一时间,美元汇率达到了2002年以来的最高水平。此后,美元下跌了12%,而标准普尔500指数则上涨了20%。

斯托克顿表示,但现在美元显示出走高的迹象,这可能会限制股市的进一步上行,甚至导致一些下行。美元指数在过去一周上涨了2.5%,而标准普尔500指数则下跌了2%。

利率是股市面临的另一个威胁,自美联储暗示弹性就业市场可能导致进一步加息以来,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已跃升20个基点,至3.65%。斯托克顿认为,10年期国债收益率可能进一步跃升至3.87%,如果突破这一阻力位,将进一步上行至4.34%左右。

报告称,美元走强,加上利率上升,代表着近几个月的趋势发生了“宏观转变”,对股市构成支撑。这种转变可能会导致股市下跌。

斯托克顿表示:“我们的指标支持(美元和利率)持续数周的上行,这可能会影响作为股市特征的极度看涨情绪。”

这位技术分析师指出,昨天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恐惧与贪婪指数(Fear & Greed Index)显示的“极度贪婪”(Extreme Greed)读数表明,投资者情绪过于乐观,即将遭遇洗牌。

“恐惧与贪婪指数的超买读数让我们警惕短期动能的丧失,”斯托克顿解释道。

从基本面来看,加息和美元升值可能会对企业利润产生负面影响。这是因为高利率会导致对汽车或房子等通常需要贷款的大件物品的消费减少。此外,美元升值对那些向海外销售商品的公司来说是不利的,因为它们被迫将疲软的外币兑换成坚挺的美元,从而导致获得的美元减少。

近期可能会出现板块轮转,斯托克顿指出,必需消费品、医疗保健和公用事业等防御性板块可能会受到投资者需求的提振,而这将以大型科技股为代价。

今年迄今,亚马逊(Amazon)、微软(Microsoft)和Alphabet等大型科技巨头的股价分别上涨了20%、13%和13%。

但其中一些收益已经在恶化,在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周二的国情咨文演讲中将矛头对准大型科技公司之后,Alphabet周三暴跌9%,市值蒸发超过1200亿美元,投资者越来越担心其与ChatGPT竞争的能力。

如果大型股持续疲软,斯托克顿对近期股市进一步震荡的预测可能是正确的。

杜德利:美联储每次试图削弱劳动力市场时,都会导致经济衰退

前纽约联储主席杜德利(Bill Dudley)表示,美联储每次试图像目前这样削弱劳动力市场时,都会导致经济衰退,经济看起来不太可能实现软着陆。

在周三接受彭博社采访时,杜德利表示,尽管市场多头坚持认为美国将避免衰退,但美联储不太可能引导经济摆脱衰退。

尽管经济仍有很大的动能,但杜德利预计,鉴于多位央行官员呼吁收紧经济以遏制通胀,经济下滑即将到来。物价仍远高于美联储2%的目标,劳动力市场依然火热,美国1月份新增就业岗位51.7万个,令人震惊。与此同时,失业率为3.4%,为53年来的最低水平。

这表明在将利率提高了450个基点以降低通胀后,美联储需要继续努力。经济学家警告称,这样的利率很容易导致经济过度紧缩,陷入衰退。

杜德利说:“我确实认为,中期内确实可能会出现经济衰退,因为美联储必须将失业率大幅推高,才能让劳动力市场出现疲软。”“每次美联储把失业率推高超过0.5个百分点,我们总是以经济衰退告终。我不认为这次有什么不同。”

市场预期美联储只会再加息两次25个基点,但鲍威尔一再表示,就业市场趋紧是利率需要保持在限制性水平的原因。此前,他警告称,整个2023年利率都可能保持在高位,给经济带来麻烦。

但杜德利表示,即使央行官员做得过头,刺激经济下滑,美联储也能轻易扭转这种损害。他指出,全面爆发金融危机的可能性不大,这要归功于2008年危机后实施的改革,以及美联储有能力降低高利率以刺激经济。

他补充说:“长期过于紧缩的风险小于行动不够的风险,因为美联储有能力在时机成熟时支持(经济)。”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