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CPI猛料来了!美国二手车价格意外上涨、通胀算法骤变 “鲍威尔加息政策宣告失败”?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是美联储评估通胀的关键数据,将在下周重磅登场。然而发布前,两大猛料震撼金融市场,美国劳工统计局将从2023年1月起改变通货膨胀数据的计算方法。周三(2月8日),美国公布的二手车价格意外上涨,其占CPI指数很大部分,回升证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抗通胀的加息政策宣告失败。

CPI重磅指数前瞻:美国二手车价格意外上涨

美国1月二手车价格的意外上涨加剧美国购车者的挫败感,并有可能削弱通胀在美联储加息情况下走低的希望。也就是说,鹰派观点重新回归视野,市场很可能无法再与“不排除未来进一步加息”的观点相抗衡。

根据Manheim数据,1月份二手车平均价格较2022年12月份上涨2.5%,部分收复去年15%的跌幅。该公司跟踪的拍卖价格通常是新车市场的风向标,因此消费者有理由相信汽车制造商和经销商将开始打折销售从未如此昂贵的车辆。

(来源:彭博社)

虽然 Manheim的二手车价值指数在1月份比一年前下降12.8%,但现在在过去两个月中每个月都在连续回升。二手车价格不仅在拍卖会上很高,而且在零售展厅中也是如此。再加上一份强劲的非农就业报告,美联储可能会采取更多行动来抑制通胀。

(来源:FRED)

Inflation Insights LLC创始人兼总裁Omair Sharif表示:“市场认为通胀已达到顶峰,二手车价格回升意味着,美联储正朝着错误的方向发展。”

二手车价格是CPI指数中较大的组成部分之一,占其核心的4.5%。谢里夫说,二手车每增加1个百分点就意味着,总体通货膨胀率上升5个基点。

到目前为止,通胀的回落主要是由商品推动的,这导致央行官员将注意力转移到服务业,他们担心劳动力市场吃紧会给工资和通胀带来上行压力。以CPI衡量的二手车价格在过去六个月中有所下降,这有助于美联储对抗通胀。

现在,价格回升意味着他们将反其道而行之。

Hertz Global Holdings Inc.首席执行官斯蒂芬·谢尔(Stephen Scherr)表示,该公司在过去五周内看到拍卖和零售二手车价格大幅上涨。

谢尔说,赫兹通过自己的专用零售渠道和在线零售商Carvana Co.销售四分之一的车队车辆。他说,通过这些渠道出售的汽车比拍卖价格高出5%至7%,并补充说该公司正在以高于账面价值的价格出售所有汽车。

“过去四个星期的反弹更为明显,”谢尔在接受采访时说。“有明显的稳定性和更多的上升趋势。”

部分反弹来自消费者在价格从峰值水平回落后重返市场,Manheim表示,1月份二手车零售额比12月份增长16%,比一年前增长5%。对于消费者来说,这意味着二手车的价格等待时间更长。

“我看到车辆的价格,只是想知道人们是如何支付的,” 在一家管道公司担任管理职务的拉森(Erik Larsen)说。“我知道你不能凭封面来判断一本书,但我敢肯定,大多数驾驶昂贵汽车的人每月要支付600到1200美元的费用,我就是做不到。”

美国CPI通胀算法突变

劳工统计局(BLS)将从2023年1月起改变通货膨胀数据的计算方法,展望未来,用于计算美国CPI的方法将会发生变化。2022年12月的CPI数据是根据现有模型计算的。

定于下周发布的2023年1月CPI数据将标志着转向年度权重的开始,新车CPI将对时间序列过滤器进行方法改进,以估计最近的周期趋势和短期波动。从下周CPI发布开始,美国劳工统计局将利用2021年的消费者支出数据,根据单个日历年的数据每年更新消费者价格指数权重。

为了提高CPI指数的准确性和实用性,劳工统计局计划使用单个日历年的信息每年更新支出权重。这与之前的方法不同,之前的方法每两年使用两年的支出数据更新权重。当美国2023年1月CPI指数使用2021年以来的消费者支出数据计算时,这一修正将生效。

城市消费者(CPI-U)、工薪阶层和文职人员(CPI-W)的CPI、链式CPI-U的初始和中期版本,以及 CPI研究系列将受到影响。这一变化还将影响一些CPI文件,包括CPI相对重要性表报告和CPI方法手册。

回顾美国公布的2022年12月CPI指数显示,通胀在上个月继续下降,但降幅不足以促使美联储重新考虑进一步加息。衡量一篮子商品和服务价格的消费者价格指数12月份下降0.1%,与道琼斯的预期一致,为自2020年4月以来的最大月度降幅,当时美国大部分地区都处于封锁状态以应对新冠疫情。

尽管CPI环比有所下降,但CPI年率仍上涨6.5%,凸显出生活成本上升给美国家庭带来的持续负担。然而,这是自2021年10月以来的最小增幅。扣除波动较大的食品和能源价格,核心CPI环比上涨0.3%,也符合预期。核心CPI同比增长5.7%,与去年同期的涨幅持平。

(来源:CNBC)

但现在看来,下周美国CPI恐怕将非常火爆,美元、黄金等对冲资产需要系好安全带。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