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中美紧张关系加剧?美国企业中标海底电缆项目,两大中国电信公司撤回投资

文 / Sue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中国已经停止参与连接亚洲和欧洲的光缆项目。目前美国和中国政府之间围绕传输全球在线流量的实体基础设施控制权的紧张关系日益加剧。

据3名知情人士透露,2022年一家美国公司被选中在中国最大的海底电缆供应商亨通海运(Hengtong Marine)上修建这条海底电缆后,中国最大的两家电信集团中国电信(China Telecom)和中国移动(China Mobile)撤回了在该海底电缆项目中合计约20%的投资。

中国的两家电信集团退出Sea-Me-We 6管道突显出中美之间围绕谁建造和拥有支撑全球互联网的基础设施的斗争日益激烈,这条连接东南亚和西欧的1.92万公里电缆预计耗资约5亿美元。

据了解该项目的业内人士透露,美国和中国之间的紧张关系正在加剧。财团的另一名成员称,中国电信和中国移动的参与“重要但不关键”。规模小得多的国有企业中国联通(China Unicom)仍在参与该项目的投资,具体投资金额不详。该项目预计将于2025年完工。

自2020年以来,美国以国家安全担忧为由,拒绝批准涉及中国公司或直接连接美国与中国大陆或香港的几条海底电信电缆。紧张的中美关系正在重塑全球科技行业,企业和国家被迫对这两个经济大国施加的压力做出回应。去年10月,华盛顿出台了严格的出口管制,防止中国获得先进芯片或确保在国内制造高端半导体的技术和设备。

知情人士表示,Sea-Me-We 6财团(包括微软、Orange和埃及电信)选择让美国公司SubCom承建这条线路,而不是亨通海运,这促使两家中国国有集团退出。虽然Sea-Me-We-6并不是世界上最大的国际光缆,但它的长度与由中国企业独家铺设的和平光缆(Peace)相似。和平光缆全长2.15万公里,连接新加坡和法国。

大约95%的洲际互联网流量,是通过400多条活跃的海底电缆传输的,包括数据、视频通话、即时消息、电子邮件。这些电缆绵延140万公里。在全球对间谍活动的担忧中,这些基础设施受到了审查,电缆所在的基站被认为很容易受到政府、黑客和小偷的拦截。

多名西方安全专家表示,中国最近出台的数据安全法(该法律规定,如果涉及国家安全的信息,国内企业和机构必须与政府共享数据)表明,中国企业运营的数据可能容易遭到国家拦截。

一些电信行业专家担心,这两个超级大国之间的猜疑,可能导致互联网基础设施脱钩,美国企业将越来越多地建设连接盟国的管道,而中国则投资于连接亚洲和非洲大部分地区的管道。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