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重磅风向!中国放宽海外上市限制,为IPO“反弹热潮”铺路

文 / Dana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随着经济复苏重新激发人们对中国资产的兴趣,中国证券监管机构已经放松了对寻求在海外首次公开发行(IPO)的本土公司的限制。

周五(2月17日),在公布的最终规则中,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表示,如果符合规定,将支持具有所谓可变利益实体结构的公司上市,这表明对中国资本市场的态度有所软化。

中国证监会重申,寻求在海外发行股票的中国公司必须在过渡期后向监管机构备案。企业在披露个人数据时需要遵守中国的规定,并采取必要措施保护国家机密。监管机构将阻止可能妨碍国家安全或涉及腐败、贿赂或正在接受调查的公司或股东的上市。

中国证监会在其网站上的问答中表示:“只要公司遵守规定,无论选择哪个市场,其上市都不会受到影响。中国证监会及有关部门将尊重企业自主选择,给予支持。”

此举可能有助于重振中国企业和投资者重新进入全球公开市场的途径。在国内和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加强审查的情况下,中国公司难以在纽约上市。这引发了二十多年来风险资本投资的最大跌幅。

中国对互联网行业的打压让蚂蚁集团和滴滴出行等巨头陷入困境。SEC于2021年8月要求中国企业更好地披露政治和监管风险,此前滴滴从纽约上市不到一年后退市。

与此同时,对所谓的VIE结构的支持意义重大,因为它们使中国公司能够绕过对外国投资敏感行业(包括互联网行业)的规定。通过这些结构,中国企业可以将利润转移到海外实体,外国投资者可以持有此实体的股份。

中国政府一直在想方设法控制中国科技巨头持有的海量数据,部分原因是为了确保政府对经济的控制。根据去年2月生效的规定,持有超过100万用户个人数据的中国互联网平台运营商必须在海外申请上市前申请安全检查。

作为中国放宽在国内市场上市的举措的一部分,中国证监会还宣布取消其IPO和并购审查委员会,并且不会对IPO的规模或价格施加限制。在2月20日至3月3日期间,中国证监会已在审核的IPO、融资或并购申请,都将由上交所和深交所接管。根据另一份声明,各交易所将从3月4日起接受新的申请。

这些规则出台之际,近期的政策转变促使人们重新对中国资产产生兴趣。最近几周,放松对疫情的控制以及对陷入困境的房地产行业的新支持导致中国股票和债券飙升。一只追踪中国股市的交易所交易基金今年上涨了6.5%。

在中国公司再次开始发行股票后,这些规则可能会重振一波IPO浪潮。

一家提供数字成人学习服务的公司今年将成为国内第一家在美国上市的公司,在北京加强对其在线教育行业的监管后,这将考验投资者的兴趣。

与此同时,据知情人士透露,汽车人工智能芯片和系统开发商黑芝麻科技公司,正在考虑一项可能筹集约2亿美元的香港上市。腾讯控股有限公司支持的微医计划于4月底前在美国或香港申请IPO。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